当前位置:

天心国税推个体民主评税 交多少税纳税人“说了算”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芙 编辑:刘娜 2015-03-13 21:19:34
时刻新闻
—分享—

天心区国税局举行民主评税纳税人代表选举会议。

(天心区国税局举行民主评税纳税人代表选举会议。)

纳税人将填写好的选票投入票箱。

(市场内的个体经营户参会,并将填写好的选票投入票箱。)

  红网长沙3月13日讯(记者 胡芙 通讯员 胡莎)3月12日,长沙市天心区红星美凯龙家具市场内的经营户李振民,通过市场内50余户个体纳税人的不记名投票,当选为市场实行民主评税的纳税人代表。与李振民同时被选上的,还有另外6位经营户,他们将根据实际经营情况提出各自的定税建议,并一起评定2015年市场个体税收定额。
  
  推行民主评税、阳光征管是长沙市国税局为了提高评定税结果的公信力,确保市场定税公平、公开、公正,加强市场个体税收管理,构建和谐税收征纳的关系的重要举措。为了让民主评税能够尽快落地实施,让纳税人真正参与到评税过程中,长沙市天心区国税局将辖区内的红星美凯龙市场列为此次推行民主评税的首个试点市场。
  
  天心区国税局征管科科长黄进介绍,红星美凯龙家具市场内目前有商户50余家,市场规模不大,但发展较为成熟,商户意见相对容易统一,利于民主评税试点工作的开展。天心区国税局将通过此次试点,梳理在民主评税过程中遇到的不合理的地方,并解决疑难问题,力争为下一步在全区各大个体市场开展民主评税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此次民主评税于3月初正式启动,市场管理方通过向市场内全体经营户发送报名通知,并结合各经营户的具体情况,推选出9名民主评税纳税人代表候选人,并在市场内进行公示。所推选的候选人均为市场内具有一定经营年限及影响力,为人公道、正派,且有公共服务意识的经营人员。
  
  3月12日,9名候选人接受全体经营户的不记名投票评选,最终7名代表获选,成为民主评税委员会的一员。除了纳税人代表外,民主评税委员会还有6名由城南路街道、市场管理方、国税、地税、工商等部门派出的代表,这13人将对市场的个体定税进行评定,确定市场各经营户的应纳税基本标准,评定本年度市场的个体税收定额。
  
  “以前的纳税标准都是税务部门‘一刀切’,我根本没想到能够给定税提意见,并真正参与到定税过程中。”李振民觉得,民主评税对于纳税人来说,是一次非常有利的尝试,纳税人在参与过程中能够提意见,拥有发言权,能让评税更加准确、公平和透明,最大程度地求得政府决策和商户利益的平衡,实现了“交多少税,让纳税人自己‘说了算’。”
  
  下阶段,参与民主评税的纳税人代表将根据税务部门拟定的税额进行公开评议,充分了解定税依据,有异议的可要求进行重新调查定税,避免“关系税”、“人情税”的发生。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芙

编辑:刘娜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5/03/13/362367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