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税务机关换位思考 排除企业潜在风险

来源:中国税务报 作者:字号 编辑:刘娜 2015-01-05 08:53:40
时刻新闻
—分享—
  山东阳谷华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泰公司)是山东省纳税信用等级A级企业,主要经营各类橡胶助剂的生产销售,是中国橡胶助剂行业骨干企业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13年度实现销售收入3.8亿元,2014年销售收入有望达到8亿元。对于这样一家快速发展的大企业,山东省阳谷县国税局非常注重换位思考,并在此基础上积极开展个性化服务,帮助企业排除隐忧,促其快速发展。
  
  据华泰公司财务科长刘长生介绍,该公司出口业务量较大,占公司全部业务的5成左右,其产品橡胶防焦剂在全球市场占比高达70%,产品远销美国、日本、欧洲、东南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退税金额较大。有一次,因为一笔银行贷款到期,且多家供货商货款必须兑现,公司出现了流动资金紧张的情况,正在焦头烂额之际,阳谷县国税局将817万元出口退税款打到了公司的账户上。“要知道,出口退税审核资料10天前刚交到国税局,没想到这么快就收到了出口退税款,立马缓解了公司的燃眉之急。”刘长生说。
  
  阳谷县国税局工业园区分局局长唐少波介绍说,很多大企业的发展历程表明,发展越是快速的企业,出现税务风险的可能性越高。为了减少企业在发展中面临的税务风险,防止因为税务风险制约企业的发展,阳谷县国税局又从企业的需求出发,定期向华泰公司提示其可能存在的税务风险。此外,各管理分局每季度还要对重点企业开展一次“健康体检”,排查其存在的风险隐患,并为每户企业量身订制一份《税务风险提醒函》,详细列明企业可能存在的涉税风险点及防范建议,引导企业自查自纠。

来源:中国税务报

作者:字号

编辑:刘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