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造纳服升级版 长沙国税保年内基本规范全达标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芙 编辑:刘娜 2014-10-17 15:10:1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0月17日讯(记者 胡芙)纳税服务永无止境,如何以最简便的方式让纳税人快捷办税,是税务部门追求的永恒目标。10月17日,记者从长沙市国税局了解到,《全国县级税务机关纳税服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出台后,长沙国税对照涉及国税部门的858个规范认真梳理、比对,目前已经达标653条基本规范、75条升级规范,并有17条规范高于《规范》规定的标准。
  
  对《规范》中尚未达到的9个基本规范、121个升级规范,长沙国税将迅速抓落实、抓整改,并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收集到的纳税服务方面368条意见和纳税人反映强烈的9大诉求,制定详细的达标时间表、整改路线图、落实责任人,确保年内基本规范全部达标,并力求达到更多的升级规范。同时,长沙国税将根据税务总局的总体部署,持续改进,全面提速,致力打造纳税服务升级版。
  
  全员全程全天候 让纳税人交舒心税
  
  规范服务根本在人。在推进《规范》的过程中,长沙国税着力在全局树立“全员全程全天候”的服务理念,切实增强干部职工主动服务、贴心服务的意识。
  
  为了确保《规范》10月起在长沙正式推行,让纳税人最早最快享受到《规范》带来的便利和公平,长沙国税对全体国税人员进行了一次彻底的轮训,共开展全局性集中学习16场、专门培训57场,举办了“假如我是纳税人,对纳税服务规范有什么样的期盼”专题讨论,并与全市2353位国税干部职工签订个人纳税服务承诺书,树立“人人都是服务员”的理念,确保人人清楚《规范》、自己的服务内容、应该达到的服务标准,使纳税服务规范渗透到税收工作的每一道环节、每一个步骤,融入到税收工作全过程。
  
  10月8日起,长沙国税在全系统开展了领导值班制度,基层国税局班子成员每天安排1人到大厅坐班;市国税局则由局长带头,8位班子成员、67位正副处长全部排班,轮流到11个基层办税服务厅当“大堂经理”,确保每天每个办税厅都有领导直接听取纳税人的诉求和对执行《纳税服务规范》的意见。
  
  打通最后一公里 让纳税人交便捷税
  
  便捷办税是纳税服务规范化的核心,也是纳税人对《规范》最大的期待。长沙国税从规范办税流程着手,提速减负,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真正实现让纳税人方便缴税、快捷办税。
  
  长沙国税认真结合《规范》的要求和纳税人的诉求,对重新税务登记、注销税务登记、普通发票核定等17项业务审批时限在《规范》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速,将即办事项升级到了84项,办理节点也由《规范》中的7-8个精简为3-4个,压缩了一半。如税务登记证办理工作,由规范前的20分钟缩短为现在的5分钟。
  
  “之前来国税局办事,最担心的是排队等候、办理业务的时间长,怕影响生意。现在不到5分钟就把事情全部办完,真没想到一下子提速这么多。”经营服装生意的于欣好办完税务登记后感慨地说。
  
  简政放权是《规范》的核心要义。长沙国税围绕这个中心,充分还权给纳税人。为了破解出口退税“办理时间长”、“需要来回跑”的难题,长沙国税借助《规范》试行东风,将“出口货物退(免)税认定”审批权限下放至县级国税局。现在出口退税从受理到退库的平均办理时间由原先的60天缩短至现在的16天左右,出口企业退税资格认定及变更等业务则由原来的8个工作日办结变为了即时办结。
  
  “我们公司的退税业务办理原来需要两个月,现在没有函调疑点,只用了5天就全部办好,并且从原来的要跑三趟,缩减到了跑一趟就能全部办好。”湖南汇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办税员易志余觉得,长沙国税的举措让办税员切实感受到了便利,真正把《规范》落到了实处。
  
  同时,长沙国税还集中解决了资料报送、容缺受理、免填单服务、一站办税等纳税人反映非常多的问题。目前,已取消税务登记验证申请表等15种报表,对注销税务登记等6大类审批全部实行“先受后补”,共38项业务无需填写各类表格,104项涉税事项全部归集至大厅受理。
  
  拆除税企隔心墙 让纳税人交明白税
  
  交明白税是每个纳税人的诉求和权利。长沙切实加强税收宣传咨询,将《规范》中涉及国税部门的858条规范和最新税收政策完整地交给每一位纳税人,拆除税企隔心墙,决不让国家惠民政策在长沙打任何折扣。
  
  为保证纳税人知晓《规范》试行后的新流程、新变化,长沙国税将纳税服务信息平台进行全面升级,将政策及重大事项的告知时间由原来的10天缩短为现在的1分钟;从全市征管、法规、税源管理等部门抽调骨干充实大厅力量,保证每天至少有2名专家在大厅值班受理纳税人咨询、导引纳税人办税,让纳税人诉有所应、问有所答、惑有所解。
  
  “咨询专家的设立让我们找到了主心骨,不仅能帮我们解决税务方面的问题,也让我们减少了过去无头苍蝇一样到处跑的苦恼。”长沙辰宇设计公司的王会计切身感受到了咨询专家的好处。
  
  同时,长沙国税还通过税企微信群,为纳税人提供不受空间和时间限制的贴心服务。如长沙县国税局开通海关缴款书稽核比对工作微信群,以一对多的方式,有效解决纳税人取得海关进口增值税专用缴款书需多次往返税务机关报送比对的问题,纳税人反响很好。“以前每个月至少跑国税局4趟,现在通过微信,一会功夫就能办好了,节省了不少时间。”博世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办税员贺剑表示。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芙

编辑:刘娜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4/10/17/349545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