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风行动进大厅】开福地税:窗口服务心系纳税人

来源:红网 作者:刘娜 编辑:胡芙 2014-07-14 08:40:10
时刻新闻
—分享—

咨询辅导区会摆放各种税收资料,有何疑问可及时向税务人员咨询。

(咨询辅导区会摆放各种税收资料,有何疑问可及时向税务人员咨询。)

    【编者按】今年2月,国家税务总局推出“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使越来越多的纳税人享受到更多便捷的办税服务。办税服务厅是税务机关对外的一个重要窗口,是税收征收工作的前沿阵地。湖南省税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要求,各市区局办税服务大厅的“春风行动”各有所长,精彩纷呈。从6月6日起,红网税务频道特策划推出“春风行动进大厅”系列报道,以全方位、近距离体验办税服务大厅的便税行动,以宣传税收知识,增强全民的依法纳税意识。


  相关新闻:
  
  【春风行动进大厅】望城地税全心为群众服务的雷锋岗
  
  【春风行动进大厅】浏阳地税用真心擦亮窗口服务形象
  
  【春风行动进大厅】芙蓉地税让便民办税外化于行
  
  红网记者 刘娜 长沙报道
  
  “这个办税员服务态度好,你采访她咯。”在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地税局办税大厅里,纳税人刘小姐在得知记者来意后连声说道。原来她今天是过来办理税务登记证的,办税员微笑的服务和快捷的办税速度让她很愉悦。刘小姐告诉记者,以前办理相关业务有时需要重复跑几趟,跑两次她就烦了,心里也觉得不顺畅。现在大厅的服务快捷高效,让她大为改观。
  
  细化办税举措落实“360”服务
  
  “360办税模式”是长沙市地税局在全市地税系统内为减轻纳税人负担,实行的全方位、全过程、全天候的办税服务。其中,83项涉税申请即时办结业务和35项限时办结业务的推出深受纳税人欢迎。虽然明确公布了这118项办税事项的时限清单,但具体的服务细则和流程还有待统一规范。对此,开福地税结合纳税人需求和自己工作实际,参考借鉴他市经验,历时一个多月将每个事项都细化到文件,为大厅税务人员的工作提供了一个内部范本。同时,大厅的宣传栏、资料台以及派发给纳税人的宣传册里都有详细记载,给纳税人办理业务提供了清晰明确的依据。
  
  据开福地税办税大厅相关负责人介绍,“360办税模式”一经推出,便深受纳税人期待。但因为具体的流程和操作规范还待下一步规范,一些纳税人会经常前来咨询。为了减轻纳税人负担,一次性告知他们所需所备资料,他们将工作做到了前面,将自己的工作做扎实做细,更好的服务纳税人。
  
  倾听群众意见贴近纳税人
  
  为纳税人提供方便、快捷、阳光、高效的办事服务,一直是开福地税人的追求。今年上半年开福地税纳税人学校培训班已开办6期,培训纳税人达2200人次,内容涉及汇算清缴、网上办税服务厅业务培训等各个方面。而开福地税自2010年起创办的税务报刊《开福税友》,截至2014年6月,已编发46期,共计发放近50000份,涵盖了最新税收政策、政策法规解读、局内工作动态等方方面面内容。除了将最新的税收政策及时传达给纳税人外,听取纳税人意见和建议,帮助纳税人提高办税业务水平和涉税风险防范能力也是他们要做的。
  
  今年5月初,开福地税第二税务分局根据千名税干走万户企业活动的安排,走访了国防科技大学外事办(以下简称外事办)。走访中发现,国防科技大学有许多外籍专家反映每次开具完税证明不太便捷的情况。收到这个建议后,第二税务分局向开福区地税局汇报,并积极和相关部门联系,在与办税服务厅联系好后,理顺了每月的开票程序。5月20日,20多份开好的税票就送到外事办,外事办的负责人连连惊叹,开福地税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真正是落到了实处。
  
  着重分局建设提升整体素质
  
  除了着重开福地税办税大厅窗口人员的素质,基层税务分局的建设也不容忽视。开福地税第一、二、六、七税务分局都是规模较大的分局,工作人员多、业务量大。而各基层分局为了提高干部的综合办税能力,提倡窗口人员在岗自学,在实践中着力实现一岗多能、一人多岗。在工作中,要求窗口人员正确掌握与窗口相关的所有税收业务,逐步做到熟练高效,把“耐心、细心、关心、热心、责任心”贯穿于服务始终,让纳税人享受到贴心对等的服务,得到了纳税人的一致好评。
  
  纳税人王先生就曾经因为个人原因屡次就一件事要求窗口人员重复作业,办税员都没有不耐烦,他自己反而觉得不好意思了。“我自己方便了,却麻烦他们了,我都担心他们下次不接待我呢!”王先生笑着说道。在王先生看来,办税窗口人员的素质是越来越高了,服务意识也越强,一些纠纷、投诉现象几乎也看不到了。而据开福地税办税大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除了强化窗口人员素质,也加强了对办税服务的监督工作。对窗口岗位实行按季评估考核,强化日常工作考核,确保工作质效。对办税服务窗口人员的中心工作、工作数量、工作质量、作风建设、纳税人满意度等五个方面都进行量化考核,有效推动了纳税服务工作的开展。
  
  在采访过程中,“以心换心”“换位思考”“服务意识”是记者在窗口人员那里经常听到的词语。想纳税人之所想,急纳税人之所急,开福地税真正做到了贴近纳税人,积极打造优质服务平台,使窗口成为了文明办税之窗,树立了良好的地税形象。在以后的工作中,他们也将一如既往地加强窗口建设和各项服务,并且接受纳税人的办税查询和服务监督。

来源:红网

作者:刘娜

编辑:胡芙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4/07/14/340339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