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谢国忠:中国企业赋税并不高

来源:中税网 编辑:胡芙 2014-05-27 09:33:32
时刻新闻
—分享—
  在经过数年的低迷之后,全球经济在2014年开始呈现明显的复苏景象,而跨越地域和行业的商业策略都在强劲地向数字化时代迈进。在这样一个看似乐观的背景下,经营边界广阔的跨国企业,到底应该进入那些经济领域、采取哪些税务策略、如何进行投资,才能获得良好的回报?全球最大国际税务咨询组织之一的Taxand近日在上海浦东举行了2014年度会议,所针对的恰恰是以上的挑战和机遇。
  
  该公司的此次旗舰年度盛会在5月14日至5月16日期间召开,以“展望二十年”为主题,旨在为跨国公司在全球经济遭遇数字化的当下如何进行未来发展规划,将未来视角与东西方思维相结合,提供远景展望。
  
  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首席经济学家谢国忠博士15日受邀在会议上发表主题演讲,题目为《2020年全球经济:东西方的融合》,论证近年来东西方经济的融合,深入分析未来几年中国的生产力,并对中国经济发展做前瞻性分析,认为中国仍是投资好地方,太热的时候不用说也会来,而当经济遇冷之时,才是大举投资中国的的好时机。
  
  在谢国忠看来,从税率的角度来说,中国企业所负担税并不算高,而且将来也不会增长。因为这其中存在灰色地段,个人所得税占比(6%)太低,虽然税率最高达到45%,但是除了外企之外,按照规章制度进行交税的企业少之又少,而税务局则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并不会认真核算这个企业究竟应该缴纳多少税。虽然就目前来看,中国的税费仍对跨国企业具有吸引力,但是未来政府在税收监管等方面势必将越来越严格。
  
  谢国忠在Taxand年度会议上表示,中国企业所负担税并不算高,而且将来也不会增长
  
  谢国忠在随后接受专访时还提到,房地产对于中国经济其实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重要。他认为,中国房地产自2012年泡沫破灭以来,经历2013年那样的短暂的反弹,已再无回天之术,房价下跌才是刚刚开始,房地产将从此一蹶不振,但中国经济不会因此被拖累,反而会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房地产崩盘,将80后、90后从高房价的负担中解放出来,会产生更多的消费欲,中国经济在总体上仍将保持增长势头。
  
  由于地方经济对于房地产的依赖性,面对房价下行、进一步深化财税制度改革,将会给地方财政带来一定的影响。地方政府该何去何从?
  
  谢国忠对此表示,随着进一步深化财税制度改革,其中的一些具体措施,例如“营改增”,虽然从数据上来看,并未直接加大房企的压力,但谢国忠表示担忧,未来房价下行压力越来越大,并不排除会有一些地方政府为了财政收入采取杀鸡取卵的方式,房子卖不出去,就通过房产税来增加财政收入,但这样只会令房价上涨,老百姓购房欲望降低,房地产仍将持续低迷。
  
  谢国忠强调,实际上,我们不应当对于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表示关心,地方政府拿的钱越少,钱花的越少,才是对国家有益的。
  
  谢国忠在演讲中说道,世界将会变得更加复杂,而中国将在世界经济发展中扮演一个不同于以往日本、韩国曾扮演过的角色,她将会更好地融入世界,像海绵一样吸收全球经济的益处。
  
  之后,Taxand年度会议中还就BEPS(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亚洲经济发展趋势、东西方转移定价和业务重组策略、兼并收购得税务筹划、诉讼战争与国际合作、亚洲的间接税、如何在投资房地产获得最优绩效等话题展开深入讨论。
  
  Taxand组织成立于2005年,是世界最大的提供国际税务咨询的组织之一。分布于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超过400位合伙人和超过2000位资深咨询师,世界五百强中前100名有超过30%选择Taxand进行合作。自2010年,Taxand组织赢得了亚洲、欧洲、美洲等70余项“世界税务评论”(InternationalTaxReview)奖项。

来源:中税网

编辑:胡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