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记者在税厅⑧|临湘税务:业务服务并重 “问诊”办税难题
2019-05-15 11:42:32 字号:

记者在税厅⑧|临湘税务:业务服务并重 “问诊”办税难题

【编者按】随着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大幕拉开,按照“机构改革,服务先行”要求,办税服务厅成为率先改革的部门之一。从联合办公,到一厅通办,再到一窗通办,办税厅工作人员始终奋斗在纳税服务一线岗位,他们用青春和热爱书写着为民服务的全新篇章。

近期,红网税务频道特别推出【记者在税厅】系列稿件,红网记者深入办税厅现场,用镜头、文字记录下发生在办税厅或感动或暖心的故事,记录下办税厅工作人员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绽放出的不平凡的坚守和荣光。

相关链接

记者在税厅①|蒋悦的一天:我对这身“税务蓝”爱得深沉

记者在税厅②|雷锋路标下可敬的税务人

记者在税厅③|快来!这里办税像在ATM机取钱一样方便

记者在税厅④|减税降费“实打实” 小微企业纳税人乐开花

记者在税厅⑤|为打造“最便民”营商环境 天心税务人“很拼”

记者在税厅⑥|多元办税“迎战”4月大征期 石峰税务人“给力”

记者在税厅⑦|电子税务局:与时间赛跑的“幕后英雄”

红网时刻记者 丁斯斯 胡芙 岳阳报道

微信图片_20190510100738.jpg

“您好,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助您的?”9点15分,青年税干王潇坐在国家税务总局临湘市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办税服务厅)专业团队辅导咨询岗台前,像医生“问诊”一样为纳税人“把脉”。

王潇是临湘市税务局社保费和非税收入股副股长,在税务岗位磨砺了7年多的他不仅拥有税务师证书,去年还通过自学拿到了律师资格证。

今年4月起,来自临湘市税务局征管、法制、纳税服务、税政、社保等股室的8名业务骨干从层层选拔中脱颖而出,组成了一支素质过硬、业务能力强的税收专业服务团队。

临湘税务通过每日安排一名专业骨干驻办税大厅值班,从而达到更快速、专业地为纳税人答疑解惑,及时处理纳税人疑难的目的。还通过举办“周二夜校”“以师带徒”等途径和方式,保持学习的常态化、系统性,有效提升了青年干部的业务素质,让纳税人遇到税收难题时,税干们能够随时“问诊”解难。

微信图片_20190510100907.jpg

10点,临湘市人民医院医保科负责人周颖来到社保缴费专窗缴纳单位人员的社保费,从入座到办理完毕,全程只花了不到5分钟,她高兴地向记者展示“成果”。

“社保费率下调后,我们单位每年预计可以减轻缴费负担110多万元。我们将有更多资金投入到医院的日常运营和医疗设备的购置上,为患者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进一步促进我市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周颖欣喜地说道。

照片1 526_meitu_1.jpg

5月是深化增值税改革系列措施落地后的首个纳税申报期,也是社保费率下调政策实施首月,为指导纳税人“报好税”,11点30分,税收专业服务团队成员集中研讨从大厅纳税人处收集来的问题,部署下一步工作安排。

微信图片_20190510100920.jpg

14点27分,临湘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财务处长助理陈昀来到办税大厅,办税员曾露为她提交的各项税费申报表一一盖章。

因为税务部门多次上门服务、进行政策宣讲,对于5月利用电子税务局申报缴税,陈昀表示“有底气、有信心”。

微信图片_20190510102034.jpg

“我们公司是从事水泥制造生产的企业,增值税改革后,与去年4月同期相比,少交增值税135万元,预计今年可以减免增值税1200多万元。这个‘红包雨’下得有点大!”在倾听完临湘市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副所长张典超向她“灌输”的最新税政后,陈昀不禁畅谈起公司享受的减税红利来。她表示,得益于税收减免政策,公司将有更多资金可投入到企业生产工艺改造上来,能够购置更多环保设备用于噪音治理等。

微信图片_20190510100801.jpg

“临湘税务温馨提醒您,个人所得税减除费用调增、新增六项专项附加扣除、增值税税率下调、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优惠……更多详情请关注……”17点24分,纳税人用手机拨打临湘税务干部的电话,在等待接听期间,这段由临湘市税务局精心出品的减税降费宣传视频,用别具匠心的形式将减税降费“大礼包”送到纳税人手中。

这项活动作为第28个税收宣传月的特色活动之一,深受广大纳税人欢迎。

“我们充分利用线上线下等多种平台,在开展一对一送政策、面对面辅导等活动基础上,试行开展‘微视频’培训辅导,对培训内容进行全程录像后通过微信群、QQ群等渠道向纳税人转播,确保纳税人和缴费人‘应知尽知’‘应会尽会’‘应享尽享’。”第一税务所副所长张典超表示。

【画外音】为了给纳税人和缴费人提供更好的服务,临湘税务做了哪些事?记者发现了这些……

微信图片_20190510100807.jpg

“荣誉面前,我们加倍努力。”这面摆放在大厅的荣誉展示栏,展示着过去的荣耀,续写着未来的辉煌。每一份荣誉背后,都记载着临湘税务人一点一滴的付出和坚持。

4月28日,从湖南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劳模和优秀工匠大会传来喜讯,临湘市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办税服务厅)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2019年“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成为湖南省税务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先锋引领,一流为号。大厅现有工作人员34人,平均年龄不到30岁,这支年轻而朝气蓬勃的队伍,冲锋在前、战斗在前,承担着全市14268余户纳税人的税费申报征收和纳税服务工作。

他们始终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的需求为导向,不断优化管理、内强素质,打造了一支规范高效的税务铁军;持续优化服务、外树形象,建设知行合一的服务团队。

记者手记:“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

从临湘办税厅采访回来,记者脑海中闪现出冰心的这首小诗。在和临湘青年税干聊天中记者得知,大厅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当学习成为一种自觉、一种主动,必定能够凝结成无坚不摧、无往不胜的一股力量。

作为直面纳税人的窗口,临湘税务人用精益求精的业务精神,高效优质的服务,在一次又一次征期“大考”中,书写着精彩的答卷……

来源:红网

作者:丁斯斯 胡芙

编辑:马娅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