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个税年度汇算3月启动,想抢先办理需提前预约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显璇 卢奥 编辑:马娅 2022-02-23 19:09:00
时刻新闻
—分享—

“多退少补”的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以下简称年度汇算)即将开始,此次办理时间为2022年3月1日至6月30日。为提升办税效率和申报体验,防止汇算初期扎堆办理造成不便,今年税务部门新推出了预约办税服务,需要在3月1日至3月15日间办理年度汇算申报的纳税人,可通过手机个人所得税手机应用提前预约办税。3月16日以后,无需预约即可办理。

可补报专项附加扣除等信息

年度汇算是将纳税人取得的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等四项所得合并为“综合所得”,以“年”为一个周期计算出应该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再减去纳税年度已预缴税额,得出应退或应补税额,向税务机关申报并办理退税或补税。

哪些人需要办理年度汇算呢?已预缴税额大于年度汇算应纳税额且申请退税的,或是纳税年度内取得的综合所得收入超过12万元且需要补税金额超过400元的,即需办理。

需要注意的是,纳税人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符合条件的大病医疗支出;纳税人符合条件的子女教育、继续教育、住房贷款利息或住房租金、赡养老人专项附加扣除,以及减除费用、专项扣除、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纳税人符合条件的公益慈善事业捐赠,在纳税年度内发生的,且未申报扣除或未足额扣除的税前扣除项目,纳税人可在年度汇算期间填报扣除或补充扣除。

办理方式也很简单,打开个人所得税APP,在“2021综合所得年度汇算”点击“办理汇算”后进入下一界面,逐一核对收入信息、专项附加扣除信息、银行卡信息等,确保信息准确。

3月15日前办理需提前预约

值得一提的是,为提升办税效率和申报体验,防止汇算初期扎堆办理造成不便,今年税务部门新提供了预约办税服务,需要在3月1日至3月15日间办理年度汇算申报的纳税人,可在2月16日至3月15日每天的早6点至晚22点登录手机个人所得税APP提前预约办税。

税务局工作人员提示,2021年度汇算的时间为2022年3月1日至6月30日,其间跨度4个月,全天候24小时随时办理,纳税人办税时间非常充裕,无需抢在前几天扎堆办理。从3月16日至6月30日,纳税人无需预约即可随时办理年度汇算。另外,对于独立完成年度汇算存在困难的年长、行动不便等特殊人群,还可向税务机关提出个性化年度汇算服务的申请。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显璇 卢奥

编辑:马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