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主播偷逃税再动刀,上好开年“法治第一课”

来源:时刻 作者:文小生 编辑:马娅 2022-02-23 18:33:43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小生

继去年年底雪梨、林珊珊、薇娅等头部主播偷逃税被罚之后,2022年刚开年又有主播被罚。2月22日,税务部门公布,网络主播平荣(网名:驴嫂平荣)在2019年至2020年期间,存在隐匿直播带货佣金收入偷逃税款,以及未依法申报其他生产经营收入少缴税款等行为,被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0.6倍罚款,共计6200.3万元。22日晚间,在快手平台已无法搜索到“驴嫂平荣”账号。

“驴嫂平荣”偷逃税被罚,再次暴露出直播带货的造富神话的背后,电商主播的合规经营意识较为淡薄,偷逃税款并非个案,是否已滋生为行业“潜规则”。这也再次证明,野蛮生长的网络直播行业,已经到了新税收监管合规发展的新阶段,传递出国家对典型案例曝光常态化的力度及决心,也再次为铤而走险偷逃税款的不法分子敲响警钟。

随着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相关部署的持续落地,打破网络主播偷逃税“潜规则”,规范电商主播的商业行为,不只是对几个头部主播一查了之,不仅要梳理其背后复杂的商业链条,深挖违法行为的逻辑所在,更关键的是对各类税收违法行为的查处、曝光持续呈高压态势,更加注重常态化和精准性。

从税务部门近期公布案例来看,亮剑偷逃税案,更加注重精准性,也彰显了税务部门依托税收大数据加强精准监管的能力。事实上,随着当前互联网新业态的跨越式发展,除了亮剑严管、加强监管,摸清电商主播规避监管、偷逃税款的路径与方式,并予以强有力打击,让监管走在前面之外,治理偷逃税还需要大数据“锦上添花”,并持续加强对税收大数据的分析运用,有针对性地完善网络直播行业税收监管措施,严厉打击涉税违法行为,促进行业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才能让“依法纳税”成为行业共识、常识,绝不逾矩半步,才能行稳致远。

依法纳税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任何人不能例外。各大网络主播当谨记,亟待加强税收遵守意识,强化遵守法律法规和公序良俗,守法合规,勿踩法律红线,树立榜样模范,带头自觉缴纳税款,自纠自查,既是个人的基本义务,也是个人自由和权益得到保障的前提,共同推动直播行业的有序健康发展,才是根本的救赎之道。

可以说,“驴嫂平荣”事件,对众多网络主播而言就是2022年开年来的第一堂严肃的法治课。希望能让更多网红主播知道:涉嫌偷逃税,任何人都逃不过法律的严惩。

来源:时刻

作者:文小生

编辑:马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