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减税降费再发力

来源:央广经济之声《天下财经》 编辑:马娅 2022-02-10 09:41:08
时刻新闻
—分享—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税费是企业运营的主要成本之一,减税降费是促进企业发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重要政策工具。2021年我国全年新增减税降费约1.1万亿元,政策红利持续释放,有力地支持了国民经济持续稳定恢复。2022年减税降费政策如何进一步推进,能否给市场主体带来更多新动能?中国之声特别策划《虎虎生威开新局》本期推出:《减税降费再发力》。

去年9月,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公告,允许企业自主选择提前享受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政策一经推出,江苏南通税务部门便主动对接当地的“专精特新”企业,帮助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

江苏南通某能源有限公司就是受益企业之一,公司财务总监王少奇介绍:“(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政策为我们节约了1500万元税费,占全年研发投入的大约20%。”

和这家企业一样,去年不少企业都享受到了减税降费政策的利好,从统计数据看,2021年我国全年累计新增减税降费约1.1万亿元,全国有32万户企业提前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优惠,减免税额3333亿元。其中,18.6万户制造业企业享受减免税额2259亿元。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企业对于减税降费政策更加期待,那么今年的减税降费将如何进一步推进?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2022年将实施新的减税降费政策。这项重要部署彰显出中央大力保市场主体的决心。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此前表示,1亿多市场主体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底气、韧性所在,是稳住经济基本盘的重要基础。2022年我国将实施新的更大力度组合式减税降费。“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企业科技创新和更新创造。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力度,完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促进制造业企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投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聚焦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促进市场主体加快发展增加活力。延续实施2021年底到期的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减税降费措施,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经营压力。”许宏才说。

对于今年组合式、规模性的减税降费政策,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表示税务部门也将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确保政策落实落细。蔡自力介绍:“进一步完善政策标签体系,精准筛选符合优惠政策享受条件的纳税人缴费人,实现‘点对点’‘一对一’及时精准推送,确保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不折不扣落地生根。继续扩大推送减税降费红利账单试点范围,进一步提升纳税人缴费人减税降费获得感。”

减税降费为市场主体减负,但也会导致政府“钱袋子”的收入压力增大。如何把减税降费政策直达基层,杜绝乱收费?许宏才表示将聚焦增强地方财力,为减税降费提供保障。“中央财政将继续加大对地方转移支付力度,推动财力向市县基层下沉,避免地方因财力不足而在减税降费上打折扣。”许宏才说。

税务部门也将强化对减税降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王道树明确表示,要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坚决不收“过头税费”。王道树说:“要求各级税务机关必须坚持依法依规征税收费,不得违规或提前征税收费,不得拖延或打折落实减税降费,不得损害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对征收‘过头税费’、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不到位的,发现一起,整改一起,查处一起,在这方面绝不手软。”

与此同时,税务部门也将充分依托税收大数据,切实做好政策运行情况和促进发展效应的跟踪分析,让政策效应在充分释放中更好展现。

另外,面对不稳定、不确定的全球外贸形势,减税降费也是稳外贸的重要抓手。2022年减税降费“真金白银”的红利,也将提高外贸企业抵御国际贸易风险的能力。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黄运介绍:“2022年,税务部门将认真落实好减税降费等支持稳外贸的各项政策措施。同时,还将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推出进一步提高退税便利度等支持举措,继续加快出口退税进度,继续支持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为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贡献税务力量。”

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表示,在近年来持续保持高强度减税降费的基础上,今年减税降费“更大力度”,无疑将给市场主体、实体经济更强有力的支持,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信心。“更大力度”也将更加体现“真金白银”。张连起说:“中小微企业制造业都是中国经济的细胞,中小微企业稳,中国经济才能稳,所以减税降费是必须的,而且要有温度的减税降费。总体上来说,2022年还要延续规模性、组合性的减税降费政策,让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来源:央广经济之声《天下财经》

编辑:马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