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订单稳预期 财税金融政策加码稳外贸

来源:证券日报 编辑:朱雯嘉 2022-01-13 14:27:28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跨周期调节进一步稳外贸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了15条政策措施助企纾困,特别是扶持中小微外贸企业,努力保订单、稳预期,促进外贸平稳发展。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需求收缩、供给冲击和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下,中小外贸企业发展仍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特别是疫情反复情况下中小微外贸企业仍面临订单被取消、物流受阻且成本高企、人民币升值以及原材料成本高涨的压力,在经营性收入面临下降的情况下中小微外贸企业将会面临经营性现金流短缺压力,迫切需要获取更多的政策支持,特别是财税金融政策支持,以缓解出口面临的短暂困难,帮助其渡过难关,提高经营的可持续性。

在加强财税金融政策支持方面,《意见》提出继续加快出口退税进度,2022年税务部门办理正常出口退税的平均时间压缩至6个工作日以内。暂免征收加工贸易企业内销税款缓税利息至2022年底,稳定加工贸易发展,减轻企业负担。优化出口信保承保和理赔条件,强化产品联动,支持内外贸一体化发展,积极拓展产业链承保,扩大对中小微外贸企业承保的覆盖面和规模,加大对中小微外贸企业、出运前订单被取消风险等的保障力度。鼓励引导银行机构结合外贸企业需求创新保单融资等产品,重点缓解中小微外贸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有条件的地方可利用“再贷款+保单融资”等方式向小微外贸企业提供融资支持。

“一揽子财税金融支持政策将对我国进一步稳外贸订单,促外贸增长发挥积极作用。”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向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下一步,可以围绕支持中小微外贸企业融资拓面增效、降低成本、降低风险等方面建立首贷责任制,充分发挥银行网点多,信息渠道畅通,对市场风险把控能力强等优势,让“首贷银行”成为中小微外贸企业的国际市场经营辅导银行。

刘向东表示,当前,我国外贸运行基础并不牢固,建议要加大对中小微外贸企业的结构性减税降费,包括进一步优化进出口关税结构,加大出口信贷支持力度并提高覆盖面,引导各类金融机构主动服务培育市场主体,支持外贸企业开拓市场,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同时,有效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积极稳妥推进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用好财政资金和政府投资基金等,引导和带动社会资金,进一步加大对贸易创新发展和绿色转型的支持。

来源:证券日报

编辑:朱雯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