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RCEP生效 商品关税立降惠及企业和消费者

来源:证券时报 编辑:朱雯嘉 2022-01-05 09:59:08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1日起,《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我国与澳大利亚、新西兰之间的立即零关税比例均超过65%,与韩国相互之间立即零关税比例为39%和50%,我国与日本是新建立自贸关系,相互立即零关税比例也分别达到25%和57%。在此基础上,RCEP成员国将通过10年左右时间基本实现90%的产品享受零关税。

关税减让是RCEP在货物贸易领域的重要成果。1月1日协定生效首日,中国贸促会及地方机构签发首批158份RCEP原产地证书,涉及全国12个省市的69家企业,主要涉及纺织品、化工产品、医疗产品、食品等,出口目的国包括日本、澳大利亚等已生效成员国,涉及出口金额1200万美元,预计可为企业减免关税18万美元。

RCEP各缔约方适用的关税承诺表分为两大类“统一减让”和“国别减让”。我国采用“国别减让”模式,因为东盟10国在我国的关税减让承诺中被视为一个整体,所以中国共有5张关税承诺表,分别对应东盟、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降税模式则主要包括4种:协定生效立即降为零、过渡期降为零、部分降税以及例外产品。过渡期的时间主要为10年、15年和20年不等。

分析认为,整体看,受影响最大的是传统高税率行业,例如食品、农业、消费品和汽车及零部件。如:降税完成后,中国从东盟进口的椰子汁、菠萝制品、纸制品,从日本进口的电磁炉、电烤箱以及大部分机械设备、仪器仪表、汽车零部件,都将逐步免除关税。同时,中国对日本出口的机电产品、仪器仪表、纺织服装、部分水产品和蔬菜等也将逐步享受零关税待遇。通过RCEP关税优惠安排,区域内企业能够显著降低生产成本,消费者能够享受到更加质优价廉的产品。

除了享受更加实惠的商品外,RCEP生效后,成员国间即将出台的相关配套政策,如免签、落地签以及配套的旅游、餐饮等消费优惠会让老百姓出国旅游更加便利,花费更低。跨境电商、互联网金融、在线办公、在线教育、在线问诊、网上交易会等新业态新模式也将迎来更大发展机遇,为本地区人民生活带来更多实惠和便利。

来源:证券时报

编辑:朱雯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