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个税优惠政策再延续 民众获得感更充实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编辑:朱雯嘉 2021-12-31 10:24:14
时刻新闻
—分享—

2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延续实施三项个税优惠政策。其中的一项,是将全年一次性奖金不并入当月工资薪金所得、实施按月单独计税的政策延至2023年底。消息传出后,这份岁末“礼包”,瞬间在网络刷屏。

据匡算,此次公布的三项个税优惠政策,每年可以减税1100亿元,此举实实在在地减轻纳税人负担,增强大家的获得感。其中,全年一次性奖金,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年终奖,所涉及的人群最广、关心的人最多、影响也最大。最近一次的个税改革方案,针对年终奖税收优惠给出了三年的过渡期,今年正好是最后一年,这项优惠能否延续,自然牵动着万千家庭的心弦。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已有不少代表、委员就个税的相关问题提交议案、提案。笔者当时也曾撰文,呼吁年终奖的个税优惠政策适当延续。现在看来,民众的呼声显然得到了正面回应。

今年以来,党中央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但也要看到,中国经济面临的内外形势极为复杂,经济下行压力不小。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强调“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应该看到,在此背景下,各级财政并不十分宽松,减税降费的操作空间也着实有限。但即便如此,中央依然下定决心,延续此前的个税优惠政策,让民众真真切切地享受到了获得感。要知道,享受到个税红利的他们,背后还有千千万万的家庭,这个群体,恰恰是拉动内需,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最重要的力量。

按惯例,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个税政策也将阶段性调整。上一轮个税改革已经过去三年,加上此次延续的两年,时间跨度将拉长到五年。本世纪以来的三次个税政策调整,时间跨度分别为两年、三年和七年。这两年的个税优惠政策延续期,很可能是下一轮个税政策优化调整的时间窗口。至于个税未来的具体改革方向,财政部部长刘昆曾表示,“十四五”时期将进一步完善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适时推进个人所得税改革修法,合理扩大纳入综合征税的所得范围,完善专项附加扣除项目,完善吸引境外高端人才政策体系。结合国家继续实施减税降费政策的背景,未来大家的获得感有望更加充实。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编辑:朱雯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