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出口退税提速 为外贸企业发展添动力

来源:证券日报网 编辑:马娅 2021-12-24 10:00:55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加快出口退税进度,把退税平均时间压缩至6个工作日以内。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加快出口退税有助于缓解外贸企业资金占用压力。

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首席宏观分析师罗志恒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加快出口退税能够减少出口企业的资金占用,提高抗风险能力,同时有利于稳定出口企业的生产经营预期。对出口企业而言,订单需求以及原材料成本是至关重要的影响因素。2022年我国出口企业可能面临海外供给恢复以及回落的局面,出口增速从高位回归常态,对于这种可能的影响,要从财税方面提前做好风险应对的预案,加快出口退税进度就是其中之一。

伴随着企业“走出去”的步伐加快,我国多次提高出口退税率,并持续通过精简出口退税办理资料、优化退税流程、上线出口退税新系统等举措,不断提高出口退税服务效率。全国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由2018年的13个工作日压缩至目前的7个工作日内。

“疫情对我们的出口订单的影响是持续的,年关将至,订单要交付,工人工资、应付账款等资金压力很大,但减税降费政策的红利让公司生产更有信心,发展更添活力。仅前三个季度,我们就享受了出口退税245.74万元,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10.75万元。”四川迈科隆真空新材料有限公司法人冉启明表示,“通过电子税务局出口退税模块,我们可以随时提交出口退税申请,仅需两个工作日就能完成退税流程。”

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加快出口退税,压缩退税时限,有助于减轻出口企业税款占压,增强出口企业资金调度能力,帮助企业更好地应对国际市场变化和稳定外贸出口。

据四川省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处长付鸿雪介绍,今年以来,四川省税务局聚焦制造业企业发展困难,精准掌握纳税人需求,确保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特别是上线出口退税新系统后,出口退税申报表单删减约三分之一,填报数据项删减约五分之一,平均申报效率提升近30%,税务部门内外部业务流程同步优化,还实现了多途径的全程无接触“无纸化”办理,进一步为助力市场稳外贸和服务经济建设新发展格局添活力。

“稳外贸一直是各地区和各部门的重点工作,2021年我国出口持续保持较好态势。”罗志恒表示,除了加快出口退税直接让出口企业受益外,还可以有针对性地让高端制造出口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轻其所得税的负担。当然,税收政策固然能起到重要作用,但更重要的是帮助出口企业提供更便捷的出关服务、稳定原材料供应、畅通港口运输等服务。

张依群认为,鼓励外贸企业加快发展,更好适应和有效对接国际市场,提升外贸企业国际贸易影响力和话语权,是我国外贸可持续发展和深层次对外开放的关键。税收政策应紧紧围绕外贸发展目标,一是更加灵活运用税率、退税等工具,支持外贸企业发展,积极应对疫情冲击和国际贸易活动下降的趋势变化;二是加快推进区域贸易一体化步伐,实行区域国际贸易零关税或低关税,打通区域性国际贸易市场;三是推进关税差别化税率,发挥产品、服务贸易优势,稳定和扩大国际市场占有率。

来源:证券日报网

编辑:马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