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支持政策“组合拳”提升企业获得感 减税降费仍是明年政策“必选项”

来源:证券日报网 编辑:马娅 2021-12-20 09:44:11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1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采取市场化方式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确定加大对制造业支持的政策举措,促进实体经济稳定发展。

今年我国在减轻企业负担、金融支持、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政策举措,企业的获得感明显提升。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明年的政策着力点仍然是减税降费,强化银企对接,加大融资支持力度。

面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发展困境,今年我国为企业减免缓税费,让市场主体轻装上阵。针对企业资金流动性,10月底我国出台阶段性缓税措施,对制造业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的税款全部缓税;对制造业中型企业的税款按50%缓税,特殊困难企业可申请全部缓税。国家税务总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2月8日,全国累计办理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税费783.3亿元。

“太好了,我们在电子税务局就办成缓缴业务。第四季度我们能缓交30万元,这笔钱正好用来购买原材料。”天津泰格瑞祥仪器设备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表示,最近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企业资金周转压力大,这笔缓税资金正好帮企业解了燃眉之急。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向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小微企业对比较实惠的税费减免和信贷支持感受较深,经营中的资本金不足问题得到缓解,说明经营向好,信心增加。

上海乐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简称“乐纯生物”)作为从事生物制药行业一次性使用耗材及设备研发、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专注一次性工艺技术产品解决方案,全方位应用在生物工艺中的上游细胞培养、下游纯化以及最终制剂灌装等流程。全球疫情持续影响下,乐纯生物积极排产,为新冠肺炎疫苗的生产保驾护航。

“受益于优化营商环境和国家科技创新政策支持,今年公司销售收入快速增长,并且加大了研发投入,在研项目近百项。”乐纯生物董事长秦孙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21年,公司在上海G60科技云廊建立了上万平方米的创新中心,包含数个交叉学科创新技术平台,客户验证服务中心,生物工艺应用培训中心,同时在美国波士顿建设全球前沿生物科技研发中心。公司新进推出了自主研发的膜材LeKrius。据了解,膜材是一次性技术的关键环节,属于典型的“卡脖子”技术,国内优质膜材的成功研发,将极大缓解国内生物医药供应链压力。

“未来,希望有更细化的政策关注和引导国内生物制药全产业链的发展,如:支持供应链企业研发创新,建设助推国产供应链产品研发和上市的创新测试平台,建设高质量的变更验证系统,鼓励制药企业在上市后进行创新工艺研究,简化变更手续。”秦孙星认为,随着政策的不断完善和上下游市场内需的全面打开,国内一次性耗材企业以过硬“内功”承担起“补链、强链”的责任,中国生物制药产业整体实力将再进一步。

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我国改善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特别是制造业企业技术研发创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得到有效调动,有助于加快破解我国在一些关键领域、核心零部件的卡脖子、缺工艺等技术落后问题,加力推动制造企业向技术化、智能化、高端化迈进。

当前中小微企业面临的困难依然很多。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继续面向市场主体实施新的减税降费,帮助他们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负纾困、恢复发展。

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张翠霞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建议明年实施更大力度的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来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同时,加大对中小微企业融资的支持力度,银行贷款投放的面进一步拓展,通过再贷款、再贴现以及其他各种类型的工具,使商业银行的融资成本进一步下降,或者通过结构性的工具,推动商业银行以更低的成本向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都是可选工具。

“2022年政策着力点仍然是减税降费,强化银企对接,加大融资支持力度。比如建立中小微企业清单,定向发放融资贷款,定期检视减税降费成效,用好用活政策,最大力度降低企业成本。同时,在用电用工等方面可以尝试建立增量激励政策,对纳入政策范围的中小微企业用电用工增加者给以奖励,以鼓励企业扩大生产,增加经营信心。”宋向清认为。

张依群建议,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贷款优惠,扩展中小微企业的发展空间,并提高中小微企业的融资增信,政府改进扶持地方银行专项债券使用方式,通过“贷多奖多”的方式鼓励地方银行加大中小微企业的贷款力度。

来源:证券日报网

编辑:马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