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入世20年:深入推进税收改革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人民网 编辑:马娅 2021-12-17 10:25:55
时刻新闻
—分享—

关税总水平由15.3%降至7.4%,远低于大部分发展中国家;开放120多个市场准入部门,超过发达国家平均承诺数量;推出130余项相关改革,连续多年成全球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经济体之一……

2021年12月11日,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20年来,中国全面履行入世承诺,不断扩大开放,以自身稳健发展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源”和“稳定器”。

与此同时,我国深化改革国内税制,出台了一系列顺应入世需要的税收政策,为中国乃至世界经济发展,贡献了税务力量。

税制改革进入快车道 税收负担持续下降

记者梳理发现,20年来,我国税制改革主要从降低税负和公平负担两方面稳步推进。

2001年至2012年,降低税负主要体现在以减轻纳税人负担为特征的增值税转型、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等方面;公平负担则主要体现在统一了内外资企业税费制度。这11年里,“内外有别”的税收制度最终走向了统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税制改革步伐更快。税收法定原则有序落地,增值税制度逐步完善,个人所得税改革稳步推进,资源税改革全面实施,环境保护税顺利开征……

在中国社科院副院长高培勇看来,新一轮税制改革与以往都不一样。尤其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为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擘画了路线图。

近年来,减税降费成为我国税制改革的主基调。无论是新税种的出台,还是原有税种的改革,主旋律都是为了制度性降低市场主体的税费负担。与此同时,还对境外投资者从中国境内居民企业分配利润,用于境内直接投资的,实行了递延纳税即暂不征收预提所得税的优惠政策,进一步坚定了境外投资者在华投资的信心。

“一方面,多税种改革切实降低了名义税率;另一方面,大规模减税降费明显降低了宏观税负。”今年10月,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十三五”时期,我国新增减税降费合计超过7.6万亿元,其中减税4.6万亿元,带动宏观税负由2015年的18.13%,降至2020年的15.2%,降低近3个百分点。

征管改革有序推进 税收现代化全面提速

从手工操作到“上机”“上网”,从“经验管税”跃升至“以票管税”“以数治税”……近年来,我国税收现代化发展全面提速。

20年来,与税制改革相适应,借助信息化手段,中国税务部门持续推动税收征管方式、流程等领域的改革,实现征管效能倍增,为内外资纳税人带来了全新的办税体验。

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顺应时代发展的浪潮,税收征管体制改革奔涌向前,迄今已历经三次重大变革,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日益凸显。

2015年12月,中办、国办印发《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推进国税地税“合作”,推动服务深度融合、执法适度整合、信息高度聚合;

2018年,省级及以下国地税机构“合并”,当年7月中办、国办印发《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推动构建优化高效统一的征管体系;

今年3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提出实现税收征管业务流程、制度规范、信息技术、数据要素、岗责体系的一体化融合升级,其特征也被概括为“合成”。

从合作、合并到合成,税收征管改革按照新时代税收现代化建设总目标,坚持顶层设计循序渐进,并深入推进。尤其是“十三五”时期,税务部门坚定不移地走科技兴税之路,持续深化税收大数据应用,使得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持续增强。

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 纳税人满意度大幅提升

税务部门是与人民群众打交道最多、频度最高、联系最紧密的窗口单位之一,服务着几千万企业纳税人、数亿自然人纳税人和十亿多缴费人。

20年来,“中国税收服务越来越好”,不但是国内企业的感受,也成为外资企业和外商的普遍感受。

“对近年来中国税收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我们外企同样很有体会。”日立建机(中国)有限公司财务本部本部长田中克明告诉记者,“中国的‘放管服’改革让很多税务事项从审批制变成备案制,流程更加透明,税企交流更加畅通,大幅提升了企业的获得感。”

党的十八大以来,税务部门从更高站位科学设计改革的制度办法和具体举措,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特别是自2014年至今连续8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努力打造负担更轻、办税更快、服务更好、环境更优的税收营商环境。

“十三五”期间,国家税务总局先后取消26种涉税文书报表、60项税务证明事项,对符合规定的增值税纳税人年申报增值税次数由12次简并为4次,税务行政审批事项减少93%,纳税人报税资料压减50%,年度纳税时间压减超过57.5%……

今年以来,税费申报表在数据共享、表单整合、税种联动等方面继续优化。在今年举办的“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中,税务部门又推出合并申报等100条便民措施。

“减”,正是为了更好地“加”,加服务水平,加服务质效,让在中国大地上的所有纳税人缴费人,都能实实在在提升获得感。

来源:人民网

编辑:马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