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媒体记者看税收改革:“十分辛苦”换来“十分满意”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 编辑:马娅 2021-12-10 09:48:57
时刻新闻
—分享—

2021年“中国税务好新闻”评选活动作品征集近日正如火如荼进行。参评作品中,红利、暖心、便民、高效成为高频词。“税务人的‘十分辛苦’换来纳税人缴费人的‘十分满意’”成为媒体共识。

“落实减税降费有速度、有力度、有精度”

“工作细化到这种程度,税务部门用心了。”跑财税口这几年,安徽日报社记者汤超听到最多的词就是“减税降费”。最近他在安徽昊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采访时,正好遇到上门辅导的税务人员,交流中得知,税务部门通过数据比对建立起税费优惠政策分类辅导台账,依托“税滴伴”纳税服务团队实现政策及时、精准送达。汤超表示,“我采访过不下20家企业,他们都提到税务部门第一时间提醒、辅导企业享受优惠。这就是税费红利直达快享的密码。”

“为企业缓解了资金压力、为创新发展注入不竭动力、变成企业员工口袋里的‘真金白银’……”梳理参评作品,发现很多受访企业清晰地列举出了税费优惠政策带来的红利。“每次采访都能见证市场主体的欢欣鼓舞与勃勃生机,感受到‘税力量’带来的动能与红利。”西藏广播电视台记者索南拉珍表示。

“企业各有不同,但都会告诉我同一句话——今年减税降费政策让企业创新动力更强。”重庆电视台记者杨汶霖今年采访最多的是创新型企业,他用镜头记录下了税收助力重庆打造“智造重镇”的一幕幕。就在11月,他采访了重庆高新区的植恩生物公司,得益于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至100%政策,在今年10月申报时,该公司直接享受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8000万元。优惠数字之大、政策落地之快都给杨汶霖留下了深刻印象。

减税降费支持市场主体增强活力,既有大处显真章的力度,又有微处见真情的温度。让大众网记者卞功浩印象深刻的是缓税政策的迅速落地。“对煤电、供热企业税款实施缓缴”,卞功浩全程见证了缓税政策在各地落地开花。他在采访中提到一个“题外故事”:“在进行其他采访时,郓城县逸远节能热力有限公司反映,煤炭价格上涨,企业面临很大的资金压力,但是第一时间享受到的21.8万元税款缓缴有效缓解了企业压力。”采访中,企业用“及时、给力”形容感受,并表达了为群众正常取暖保驾护航的决心。

“税务部门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有速度、有力度、有精度。”江南都市报社副总编辑、江西日报社记者游静表示。在采访中,游静了解到,减税降费政策红利从“纸上”迅速落到了“账上”,江西省中小微企业蓬勃发展、由弱变强,成为助推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生力军。

“服务举措越‘想’越细致,纳税人越‘享’越轻松”

“举措更实、流程更简、服务更好。”人民网记者李思玥以“服务举措越‘想’越细致,纳税人越‘享’越轻松”形容自己跑税务口的感受。

214项“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事项网上办理、一表合并申报、办税窗口“一站式”办税、自助办税设备申领发票……李思玥以实例支撑看法。

税务总局通过连续8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打造出便民服务的“中国样本”,各地创新举措,细化落实,让纳税服务进中显优。

在广东,“全省远程办税互联”“提速出口退税”“V-TAX远程办税互联”“一件事主题集成服务”等系列创新举措频现媒体报道中。对此,长期深耕税务深度报道的新华社广东分社记者刘宏宇评价道:“从新闻看发展,广东税务在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上的每一次创新突破,都让我眼前一亮,这不仅是纳税人缴费人的利好,也是整个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手。”

便民服务延伸到基层“最后一公里”。智慧终端、智慧呼叫、智慧填单、智慧导税,国家税务总局太和县税务局智慧办税服务厅24小时不打烊的智慧服务给安徽新闻综合广播记者马骏留下深刻印象。“‘沟通零距离’‘咨询人性化’‘办税全天候’,便民办税愿景正在成为现实。”马骏在近期的一篇基层采访稿中这样评论。

“企业税费事项‘网上办’”“个人税费事项‘掌上办’”“跨部门业务联办”“一件事一次办”,这些关键词成为安徽省税务部门新闻发布中的“热词”。“涉税服务越来越便利!”安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郑明武给出高度评价。

“办税时间明显缩短了,获得感明显提升了。”扬州日报社记者何世春采访税务部门已有十余年,去得最多的就是办税服务厅。在他看来,“一增一减”的变化之间,折射了税务部门不断优化纳税服务的决心和行动。

流程越来越简、资料越来越少、速度越来越快,为办税服务点赞的还有广大网友。“纳税人在网上吐槽‘办税难’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现在网络上出现频率高的热词则是‘以为很复杂的业务一下子就搞定了’‘没想到现在办税这么方便’‘非常满意’。”广东财经大学教授姚凤民见证了办税“难点”变“亮点”的全过程,在采访中为税务部门“不满意,请找我”的做法点赞。

“敢干能干”“税务人一直在奔跑”

“税务部门在改革攻坚方面敢干能干,短短一年内就推出落地区块链电子发票平台试点、‘粤税通’‘产业链智联平台’‘国际汇税通’信息化产品打造等改革创新举措。”中国新闻网记者孙秋霞对税务改革成效如数家珍。

这仅仅是深化税收征管改革蓝图的一角。

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出台后,各地税务部门闻令而动,不讲条件自我加压推改革的做法给媒体人留下深刻印象,他们用笔端镜头记录下征管改革的点滴:山东聊城税务部门创建“24小时退税”服务品牌,江苏南通税务部门招募“纳税服务体验师”,探“店”尝“鲜”挑“刺”,云南省税务局与企业签署税收共治合作协议,探索税收共治新模式,北京市发票“云审批”、增值税退税业务实现“自动发起+自动审核+自动到账”,四川税务部门打造“枫桥式”税务分局,建立起宽严相济、法理相融的税收执法“示范区”……“改革的硬仗一场接一场,税务人一直保持奔跑的姿态。”曾在税收改革采访中与税务干部一起加班加点的安徽卫视记者杨阳感慨道,“改革成效的背后是税务部门的自我加压和辛勤付出。”

从时间线上看,从“一厅办”到“一窗办”,再到“跨部门联办”;从“同城通办”到“全省通办”,再到探索“跨区域通办”;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细数采访本上的重要节点,一篇篇冒热气带露珠的报道呈现了税收征管改革推进的脉络。谈及改革带来的新变化,杨阳同样感触颇深:“从纳税人口中、涉税数据中,能感觉到,办税更轻松、服务更精细、监管更精准、共治更有力。”

“作为媒体人,我会持续关注税务部门的各项便民、利民工作举措,愿意用我手中的笔,宣传好改革进程中的动人故事。”中国工业报辽宁记者站站长韩丽娜说出了新闻记者的心声。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

编辑:马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