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减税降费激发创新活力 前三季度A股公司研发费用同比增31.2%

来源:证券日报 编辑:马娅 2021-11-12 13:00:20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以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助力企业发展。随着税收红利加速释放,激发了企业的创新活力。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A股公司研发费用合计7656.2亿元,同比增长31.2%。其中,制造业公司研发费用合计5211亿元,同比增加32.5%。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主任何代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三季报看,减税降费对上市公司的影响是比较显著的。其中,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影响最大,特别是制造业上市公司受益此政策,有较强的获得感。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A股公司支付的各项税费合计32673.81亿元,同比增长15.63%,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6.98%,较上年同期下降0.46个百分点,减税降费政策效果正在显现。

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对记者表示,从三季报看,减税降费对上市公司改善基本面、抵消成本上升与疫情影响,从而提升业绩效果明显。

上交所近日发布数据显示,制造业减税效果显现,中小企业获得感更加明显。融资成本方面,沪市主板制造业公司前三季度现金付息支出占平均有息负债的比重为4.07%,较上年同期降低0.34个百分点。税费方面,制造业公司前三季度支付各项税费现金合计4160.92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4.99%,较上年同期下降0.04个百分点。

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全国各类企业提前享受加计扣除金额1.3万亿元,减免税额3333亿元。其中,加计扣除比例提高与提前享受范围扩展的双重利好共惠及18.6万户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金额达9036亿元,减免税额2259亿元。

今年以来,随着大宗原材料价格上涨,用工成本提升等因素影响,中小制造型企业承受了一定的经营压力。国家层面及时出台普惠金融、财政直达资金等支持政策,精准帮扶中小企业减轻税费负担。

上交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沪市百亿元市值以下中小制造业企业融资成本同比下降0.73个百分点,高于制造业整体降幅0.39个百分点;税费成本同比下降0.16个百分点,高于制造业整体0.12个百分点,中小企业获得感更加明显。

“制造业企业成了减税降费主要受益者,这为制造业上市公司稳定经营奠定了基础。同时,中小制造业企业运行成本全面进入下降通道。无论是融资成本、税费成本都是同比降低的。这是政策继续发力后的效果,后期还有必要跟进支持。”何代欣说。

柏文喜表示,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新政,对鼓励上市公司加大研发投入力度,从而加强技术创新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意义重大。

何代欣表示,研发加计扣除政策对创新的影响开始显现。未来政策可以更有针对性,一是保持加计扣除政策的力度,继续提高覆盖面。鼓励应用研发也鼓励基础研究,提倡扩企业、行业融合发展。二是加计扣除政策的精度继续提高。还可以继续研究不同企业的创新周期对加计扣除政策的需求程度,包括从全产业链角度优化加计扣除政策。

来源:证券日报

编辑:马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