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残疾人到纳税人 创业就业天地宽

来源:中国税务报 编辑:马娅 2021-10-28 10:52:29
时刻新闻
—分享—

没有双臂,依然是泳池里的王者;丧失视力,依然是田径场上的精灵;坐着轮椅,依然能够在球桌前挥拍搏杀……正在举行的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上,残运健儿用热血和拼搏证明,残缺也可以成就完美。

竞技场上,残疾人运动员用顽强毅力拼搏逐梦;竞技场外,残疾人同样拥有精彩人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国家政策的帮扶下,我国8500万残疾人同步迈入全面小康。国家税务总局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将助残工作与落实减税降费等税收工作结合起来,出台实施了一系列促进残疾人创业就业的税费优惠政策,为广大残疾人创业就业撑起一片蓝天。

税收助力:托起创业梦

在广西博白县,一名男孩在18岁时因意外失去右手。因为不想成为家里的累赘,他主动申请去乡镇农业站学习养殖技术。在农技站,一张夹带在学习资料中的助残惠农税收政策宣传单,促使他走上了自主创业的道路。

他叫刘入源,现任广西博白县桂源农牧有限公司总经理。谈起创业经历,他告诉记者:“看到宣传单上印有那么多国家的扶持政策,我就下定决心要干出一点事情。”在多项助残惠农税费优惠政策支持下,刘入源建立了自己的养殖场;如今,他创办的企业年营业收入达1200万元,并带动博白县29个贫困村400多户贫困户于2020年全部脱贫致富。他本人也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荣获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从残疾人到纳税人,离不开自己咬紧牙关坚持,更离不开税收政策扶持。特别是国家出台了很多支持残疾人创业的税费优惠政策,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公司今年预计可减免税额45万元。”刘入源说。

自强不息的刘入源,是我国千千万万残疾人逐梦创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在包括税收政策在内的助残扶残政策支持下,越来越多残疾人走出家门,奋发创业,书写精彩人生篇章。

作为高位截瘫的残疾人,“全国自强模范”程剑坐着轮椅创办了安徽黄山云海楼自助自驾游酒店等4家企业。程剑介绍,他的企业均为小微企业,以前享受支持残疾人创业相关税费优惠政策,本来缴税就很少,今年小微企业增值税起征点上调至月销售额15万元后,企业预计年减税7万元,几乎没有税费负担。办理减免税也无须任何手续,对他这样行动困难的群体来说非常方便。

“12年间,公司面积扩大68倍,员工增加115倍,销售额增长280倍……”河北德邦服装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永刚幼时因患小儿麻痹症导致左下肢残疾,生活中经历了常人难以忍受的艰辛。他的人生,也因税收发生改变。一次偶然机会,王永刚遇到来村里宣传税收政策的税务人员,他了解到国家对残疾人创业的税费优惠政策和便利条件后决定创业。十多年过去后,他的服装加工小作坊已发展为年产值1.6亿元的当地知名企业。“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给了我们真金白银的支持和鼓励。去年公司享受税收优惠减免近100万元。”王永刚说。

采访中,众多残疾人创业者表示,创业路上,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减税降费的支持。记者梳理发现:

——2016年,《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促进残疾人就业增值税优惠政策的通知》明确,残疾人个人提供的加工、修理修配劳务,免征增值税;

——2016年,《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要求,残疾人员本人为社会提供的服务,免征增值税;

——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提出,残疾、孤老人员和烈属的所得,可以减征个人所得税;

——2021年,《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明确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政策的公告》指出,自2021年4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对月销售额15万元以下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

…………

陆续出台的助残扶残税收政策,为广大残疾人提供了更加宽松的创业环境,托起了他们的创业梦想。

税企合力:拓宽就业路

税收政策不仅支持广大残疾人群体积极创业,也鼓励企业以更大力度招收残疾人就业,四川省阿坝州汶川县张国君就是其中的受益者。

2008年汶川地震中,正值壮年的张国君左腿受伤致残。获救后,连上厕所都无法独立完成,这让他痛苦万分。他逐渐变得沉默、内向,不爱与人交流。

直到2018年,张国君参加了一场东西部扶贫协作活动,他被汶川县来料加工专业合作社里那些积极阳光努力工作的残疾人深深打动,并主动报名参加了合作社提供的残疾人就业岗位招聘。

汶川县来料加工专业合作社是当地一家专门吸纳残疾人就业的合作社,受益于税务部门主动落实各项助残扶残税费优惠政策,2016年至今已累计享受对安置残疾人单位增值税、个人所得税优惠100余万元。合作社负责人杨梅表示,安置残疾人就业也是企业的社会责任,合作社现有员工53人,其中残疾人员工23人,占在职员工人数比例超过40%。

参与就业,正在让更多像张国君一样的残疾人走出封闭的生活环境,积极拥抱阳光、融入社会。

生活中不少残疾人有较强的就业意愿,如何为他们找工作搭把手、扶一程?税务部门聚焦促进特殊群体就业,精准落实国家针对残疾人就业系列税费优惠政策,调动用人单位安置残疾人就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残疾人就业稳岗提供支撑。

在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憨洗儿洗车行门口,员工杨军正在指挥顾客将待洗车辆停入洗车位。车刚停稳,一旁的另外几名员工迅速分工,有条不紊地开始清洗车辆。不同于其他洗车行,这里的员工大多是经过就业培训的残障人员。

“我们的业务主要以清洗车辆为主,现有员工14人,其中10人为不同程度的智障人员。一直以来,税务部门服务到位,辅导及时,洗车行已享受安置残疾人增值税优惠5万元,土地使用税减免3万元,基本没有税收负担。”憨洗儿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冯荣富表示,残疾人有份工作不容易,公司将继续为他们提供就业岗位。

企业助残扶残的炽热情怀,与长期以来感受到的“税收温度”是分不开的:对符合条件的安置残疾人的单位和个体工商户,限额即征即退增值税;企业安置残疾人员所支付的工资支出,可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加计100%扣除;对在一个纳税年度内月平均实际安置残疾人就业人数占单位在职职工总数的比例高于25%且实际安置人数高于10人的单位,减征或免征该年度城镇土地使用税……

在各地税务部门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越来越多残疾人通过按比例就业、集中就业、灵活就业等多种形式,实现就业增收。如今,在许多企业的爱心车间里,都有残疾员工辛勤工作的身影。

中国残联公布数据显示,“十三五”时期,新增城乡就业残疾人180.8万人。2020年持证残疾人新增就业38万人,残疾人就业规模达862万人。

服务给力:畅享便捷办

近年来,无障碍环境建设打通了残疾人与社会生活的“最后一公里”。在各地办税服务厅,各类“无障碍”设施和服务也让残疾人实现办税无“碍”,从线上线下全方位体验办税便捷。

“我腿脚不方便,税务人员不仅帮我开通绿色通道,还教我使用电子发票。”在重庆市城口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刚办完发票业务的张新盛说,他经营一家打字复印店,因自己双腿无法行走,来之前有诸多担心,但进入办税服务厅后,税务人员主动上前询问、及时细致服务,更教会他网上办税,考虑周到,服务到位。

记者了解到,为更好满足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办税缴费需求,各地税务部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聚焦“分类服务解难题”,坚持优化服务与智能创新“两条腿”走路,在做好线上服务的同时,持续优化线下服务。

重庆市税务局聚焦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在办税服务厅设置无障碍通道,提供轮椅、助听器等服务设备,安排专人提供“一站式”服务,保障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办税缴费顺畅便捷。

宁波市杭州湾区税务局辅导残疾纳税人网上申报、邮寄发票,同时建立“信息技术+人工识别”风险提醒机制,及时识别应享受未享受残疾人税费优惠政策的企业并主动提醒。

内蒙古包头市青山区税务局针对出行不便的残疾人群体,成立助残服务爱心团队,并运用内控平台筛查获取残疾纳税人名单,做到精准服务、上门服务,最大限度为他们办实事解难题。

安徽省税务局会同省民政厅、省残联共同拟定残疾人安置单位年审办法;上海市税务局实现残保金申报表自动预填,“一键”申报缴费。

在全国各地,服务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无障碍设施建设正在融入办税服务厅的各项业务配套中,不少办税服务厅的无障碍设施已成标配……

“以前,无障碍设施不完善,到哪儿都要靠人搬,我很不愿出门。现在,办税服务厅、商场、银行都有无障碍通道和设施,我们也更愿意出门了。”张新盛说。

不断满足残疾人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永远在路上。随着各项支持残疾人创业就业税费优惠政策落地、各类助残扶残税费服务的开展,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国家税务总局有关人士表示,税务部门将持续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的动力,始终密切关注残疾人等特殊群体需求,进一步落实好有关税费优惠政策,不断优化各项办税服务体验,为8500万残疾人以主人翁的姿态投身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来源:中国税务报

编辑:马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