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观察:这份特别的“体检报告”助力税收征管改革落实落细

来源:人民网 编辑:马娅 2021-10-15 10:24:29
时刻新闻
—分享—

“根据2021年1-9月份最新数据分析,贵公司360度智能健康体检得分96.25分,总体情况优秀。在7个体检维度中,基础信息管理、税费缴纳、发票使用、违法违章、税收优惠等5个维度得分为满分……”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向山东科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开出了一份特别的“体检报告”——税务360度智能健康体检服务手册。

据了解,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运用集成理念和系统思维,自主研发了税务360度智能健康体检系统,正在为辖区企业逐户量身打造“体检报告”。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创新将健康理念融入税收管理,盘活税收大数据,既有利于企业强身健体,又有利于税务机关提升税收治理效能,还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靶向服务”,中国税务学会理事、山东省注册税务师协会副会长、山东财经大学财税学院教授潘明星说。

2021年6月中旬,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深入开展走访调研,仔细筛选数据,反复推演,确定模型,试点验证,实现了360度智能健康体检系统在25户新经济行业企业中成功运行。9月中旬,在跟踪调研、完善指标的基础上,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把360度智能健康体检系统拓展至建筑业、制造业等2个行业50户企业,通过雷达图、体检表等形式,为每户企业提供了“一户式”健康体检报告。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征收管理科负责人刘英杰向记者介绍,“我们这个系统正是利用这些原是风险的事项,联合发改、商务、财政、海关等部门精准提取企业信息,从基础管理、纳税申报等7个维度,对企业进行全生命周期‘联合会诊’,助其自我康复、健康发展。”

目前,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通过查找“健康病灶”,精准检出风险点246个,税源主管部门采取提示提醒、纳税辅导等针对性措施,入库税款9700万元。对此,青岛市税务局政策法规处处长毕伟说:“360度智能健康体检系统让健康数据说话,使税务执法更透明、更规范,为规避执法风险提供了新的抓手。”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根据行业特点、企业需求,汇集税费政策及当地党委政府出台的优惠政策,在360度智能健康体检系统中建立“一户一策”库,实现了从无差别服务向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服务转变,进而提升税收治理能力。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第二税务所工作人员宋蕾向记者介绍:“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发现,税费政策、税种申报等事项繁多而复杂,没有财会专业素质的企业管理人员常常无处下手。现在有了这一系统,税务管理员只需根据企业体检结果、政策变动或特殊需求,及时观察企业发展状态,提供‘一对一’的管理和服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总会计师郭毅表示,下一步,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将聚焦数据运用、项目匹配和指标库设计,打通数据堵点断点,在税务机关之间实现关键数据跨地区共享,在政府部门间实现数据多维度联通,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来源:人民网

编辑:马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