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助力小微鼓励创新 国务院常务会多次提及税收

来源:中国新闻社 编辑:马娅 2021-08-26 15:20:46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召开的历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已有十多次提及税收,内容主要集中在落实减税降费,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强化税收政策激励,助力创业创新;提升税费服务便利度,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

支持小微发展

量大面广的小微企业是中国经济韧性、就业韧性的重要支撑。近两年受疫情影响,小微企业面临发展困境。今年以来,国务院常务会议多次涉及小微企业,提出通过减税降费等政策举措支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

其中包括,加大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力度并将个体工商户纳入优惠政策范围,从今年1月1日起至明年底,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到100万元(人民币,下同)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所得税,进一步降低实际税负。从今年4月1日起至明年底,将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由现行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随后发布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公告,助力小微企业减轻负担。国家税务总局还与全国工商联联合开展专项行动,助力小微企业发展。国家税务总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小微企业新增减税超1100亿元。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杨志勇表示,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效应叠加,将有效减轻小微企业整体负担,助力小微企业不断向好发展。

鼓励创业创新

今年以来,国务院常务会议多次部署强化税收政策,激励鼓励企业创业创新。

其中包括,今年1月1日起,将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相当于企业每投入100万元研发费用,可在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200万元。实施这项政策,预计可在去年减税超过3600亿元基础上,今年再为企业新增减税800亿元。落实好税收减免、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等政策。

国家税务总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税务部门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软件产品增值税即征即退等以前年度出台、2021年继续执行的政策,合计为制造业减税降费7435.5亿元。各项政策效应叠加,有效激发了企业创业创新活力。

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所长谭珩表示,税收作为经济调控杠杆在“双创”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应鼓励“双创”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落细和税务部门专业高效的纳税服务,不断激活蕴藏无穷创造力的市场细胞,助推“双创”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改善营商环境

今年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还多次要求,推进税费服务便利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其中包括,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社保缴费业务流程,扩大“非接触式”服务范围,7月底前实现企业缴社保费基本能网上办理,年底前实现个人缴费基本能“掌上办理”。提升出口退税便利度,今年底前将办理退税平均时间压缩至7个工作日以内。

据国家税务总局介绍,今年6月底,税务部门已实现企业所有缴费业务都能“网上办”,个人缴费业务基本能“掌上办”,提前完成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目标任务。今年上半年新办涉税市场主体数量624.3万户,较2020年增长27.3%,较2019年增长22.8%。

市场主体数量快速增长,是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市场活力不断释放的重要表现。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张斌表示,便利化的税费服务有利于减税降费红利的及时充分释放,进一步为市场主体减负增效,激发创业创新活力。

来源:中国新闻社

编辑:马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