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减税降费政策叠加效应显现 激发小微企业发展活力

来源:证券日报 编辑:马娅 2021-08-20 09:39:58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以来,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覆盖面再扩大,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

8月18日,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时表示,继续落实落细各项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的减税降费政策,跟踪监测政策实施效果,督促地方依法依规组织收入,使市场主体切实享受到政策红利。

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发展,持续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助力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降低经营成本、缓解融资难题。7月29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税费优惠政策指引》,从减免税费负担、推动普惠金融发展、重点群体创业税收优惠三个方面,梳理汇集了27项针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税费优惠政策内容。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向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年来,我国推出一系列针对小微企业的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大力支持小微市场主体轻装上阵。目前来看,减税降费政策的叠加效应逐渐显现,在为更多小微企业减轻税负的同时,也让市场活力得到进一步释放。

据了解,针对小微企业,我国今年出台了两项减税新举措:从1月1日起,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到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所得税;从4月1日起,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

从近期部分地方税务局公布的最新减税降费数据可以看出,小微企业切实享受到了税收红利。在河北省,上半年有31.59万户小微企业享受到这一优惠政策,户数比去年同期增加8.06万户,增幅约为34%,所有的盈利企业100%享受了该优惠政策;减税金额共计66.84亿元,同比增加31.45亿元,增幅为88.86%。上半年,河北省共有4.89万户(次)个体工商户减免个人所得税7457.61万元;在四川省,上半年实现小微企业税费减免452.4亿元,累计办理出口退税64.4亿元;在湖南省,上半年,20余万户个体工商户享受复工复业税收优惠政策,新增减税近25亿元。7万余户小微企业享受企业所得税再减半优惠,减税企业所得税2.53亿元。3万余户个体工商户享受经营所得减半征收,减免个人所得税0.93亿元。

巨丰投顾投资顾问总监郭一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去年的减税降费政策更多的是力争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能够生存下来,今年的减税降费政策则是让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恢复“元气”,提升活跃度。通过减税降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得到政策帮扶,稳定了就业,同时也巩固了经济恢复基础。

“得益于国家税收优惠政策扶持,小微企业经营资金周转余地更大,周转速度更快,周转效率更高,正在将生产和经营推向更加广阔的市场舞台。”宋向清表示。

对于如何落实落细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宋向清建议,各级税务机关努力构建政策学习、精准传导、落实评价、反馈完善的闭环式政策落实机制,将申报数据统计、报表分析等工作事项纳入督导事项表,明确责任人和落实时限,确保各个事项落地落实。实现‘小微企业发展到哪里,税收服务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的政务服务新愿景。窗口单位的工作重点是在增进办税便利上下功夫,通过设立小微企业办税专岗专人制度、建立投诉应诉快速响应机制、开展服务需求专项调查业务、细致入微地发挥涉税专业服务机构作用等措施,充实和完善针对性的便利化服务措施,从而达到精细化精准化服务小微市场主体的目的。

展望未来有何财税支持政策时,郭一鸣表示,一方面,继续落实和优化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的减税政策;另一方面,继续加大支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的普惠金融力度;此外,继续探索减轻企业负担以及稳定就业的相关措施。

来源:证券日报

编辑:马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