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出口退税时间再压缩 我国跨境贸易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来源:中国经营报 编辑:马娅 2021-08-20 09:33:52
时刻新闻
—分享—

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但我国经济依然保持了强大的韧性。数据显示,2021年前7个月,我国进出口、出口、进口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与外贸出口创新高相对应,我国出口退税速度也在不断刷新历史。

“对企业来说,能快速拿到退税可以缓解流动资金吃紧的情况,这大大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沈阳市一位外贸企业相关人士介绍。据了解,目前沈阳税务部门推出了出口退税“随报随审随退”政策,符合条件的企业当天申报,最快一天退税就能到账。

作为党中央、国务院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改革的重要举措,提高出口退税速度成为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指标。今年3月,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其提出要加快企业出口退税事项全环节办理速度,对高信用级别企业进一步缩短办理时间。

对此,国家税务总局相关人士介绍,近年来,我国出口退税速度与便利度不断提高。目前全国正常出口退税的平均办理时间由2018年的13个工作日压缩至2019年的10个工作日内,2021年再压缩至7个工作日内,这大大缓解了企业资金占用的压力。

“退税到账快,办理手续也变得更简单了,目前企业报送表单从7张减到了2张,对纳税人来说,整体申报效率提升了近3成。”广西某企业相关人士在办理出口退税时感叹。

记者了解到,出口退税的再提速,主要得益于今年6月30日起在全国推行的“新系统”(金税三期系统和出口退税管理系统整合)。在这套系统里,税务部门在金税三期中开发了出口退税管理模块,优化了出口退(免)税申报、资料报送、证明开具等流程。

据介绍,优化整合后的新系统让纳税人实现了“三增加三减少”。其中“三减少”包括减少了1/3的退税申报表单,减少了1/5的填报数据项,减少了退税申报事项及简化了退税流程。

退税流程的简化,为外贸企业“加”出了新速度。

财政部数据显示,今年1月-6月,我国出口退税规模为9040亿元,同比增长10.9%,为外贸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基础,而不断优化的出口退税政策也成为促进我国出口的重要力量。

近年来,我国多次提高出口退税率。根据税务总局的统计,“十三五”期间税务部门累计办理出口退税7.07万亿元,有力降低了外贸企业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外贸企业亮丽“成绩单”背后,民营企业功不可没。

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1月~7月,民营企业进出口达10.23万亿元,同比增长31%,占比47.9%。其中出口增长30.1%,占比56.8%。前7个月新增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超11万家,其中民营企业占比近95%。

这一结果也体现在上半年的税收数据上。根据税务总局的通报,今年上半年,我国新办涉税市场主体累计达624.3万户,其中,新办民营经济涉税市场主体占比98.8%。

当民营企业成为外贸领域最活跃的力量和我国最大的外贸主体时,税收政策的改革也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活力。

记者从税务部门了解到,今年以来,国家把制造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并先后把运输设备等制造业企业纳入先进制造业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范围,实行按月全额返还增量留抵税额。

与此同时,按照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意见》,税务部门还优化了相关税收环境,对经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外贸新业态新模式企业,可按规定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

此前,国务院常务会议曾两次部署跨境贸易便利化改革。其中,6月2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引导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提升集中代办退税工作效率和风险管控水平;7月2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则提出,提升出口退税便利度,今年底前将办理退税平均时间压缩至7个工作日以内。

上述税务总局相关人士表示,下一步,税务部门将积极落实减税降费与支持疫情防控等多项优惠措施,并升级税费服务,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来源:中国经营报

编辑:马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