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半年检查涉嫌虚开骗税企业七万余户

来源:法制日报 编辑:马娅 2021-08-10 09:19:36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上半年,我国新办涉税市场主体累计达624.3万户,同比增长27.3%;“春风行动”百条措施已落实82%、社保缴费“网上办”“掌上办”占比逾9成;1085名犯罪嫌疑人在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震慑下主动投案自首……近日,国家税务总局新出炉的一组组数据,不仅反映出我国经济运行稳中加固、稳中向好,也凸显出税务工作落地落细、便民惠民。

惠及纳税人缴费人4.56亿户次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今年上半年,我国新办涉税市场主体日均超3.4万户,创近年来新高;同时,全国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4.4%,两年平均增长15.1%。

亮眼的数据,离不开税务部门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精细的服务。今年2月份以来,税务总局在“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中,推出10大类100条具体措施。目前,百条措施已落实82%,有效提升了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春风行动’中,税务部门深挖税收大数据应用潜力,将税费政策与纳税人缴费人数据进行关联,打造全国统一的宣传辅导精准推送标签体系,通过锁定税费种类、纳税人登记信息、行业类型等限定条件,筛选出符合条件的纳税人缴费人,‘点对点’‘一对一’精准推送。”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司长韩国荣介绍说,截至6月30日,已精准推送44批次税费优惠政策,惠及纳税人缴费人4.56亿户次。

税务部门还通过简化纳税申报表单,进一步提高申报效率。如查账征收企业所得税预缴纳税申报表简化后,98%的纳税人仅填写一张表单即可完成预缴申报;推行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以及增值税、消费税分别与附加税费申报表整合,实现多税费“一张报表、一次申报”;优化整合出口退税信息系统,退税办理减少约1/3申报表单、1/5数据项,整体申报效率提高30%。

此外,联合工商联持续开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为小微企业办实事解难题。目前,各地税务部门均开通小微企业服务专线,开展专题政策宣讲活动1.1万场次,累计在线解答问题咨询110余万次。针对大企业跨区经营普遍、个性化需求突出等特点,探索完善跨区域涉税事项协调机制,目前已协调16项大企业重组涉税事项,解决327件各类大企业涉税诉求,协调67项大企业跨省市涉税事项。

加强部门间沟通合作,会同市场监管、公安、人社、银行等部门,建立企业开办“一窗受理、一次采集、一网通办、一日办结”的服务新模式,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套餐式、主题式集成服务,推动企业开办事项一次办好。联合不动产登记部门推进信息实时共享,推动不动产交易“一站式”办理。

社保缴费网上办掌上办逾九成

在人社、医保、财政等相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截至6月底,已实现企业所有社保缴费业务全部能“网上办”,个人社保缴费业务基本能“掌上办”,提前完成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目标任务。

税务总局社会保险费司(非税收入司)副司长王发运介绍说,在缴费渠道上,税务总局积极推进个性化、多样化服务。企业可自行选择电子税务局、单位客户端等网上渠道或批量扣费等方式办理社保缴费业务,个人可通过税务App、手机银行或者第三方支付等掌上渠道办理社保缴费业务。各地税务部门还推出了许多特色缴费渠道,如深圳市税务局开发了老年版App,便利老年人线上缴费;青岛市税务局搭建了视频连线平台,提供“见屏如面”式缴费服务。

在缴费事项上,持续拓展“网上办”“掌上办”业务范围。在实现社保申报、缴费、查询等基本事项“网上办”“掌上办”的基础上,还将扣款协议签订、凭证打印、通知提醒等关联事项也纳入“网上办”“掌上办”内容。初步统计,目前全国企业和个人社保缴费“网上办”“掌上办”业务量占比均达到90%以上。

会同人社、医保等部门,统筹调配服务资源,通过人员共驻、人员互派等方式,推进社保缴费和经办业务“一厅联办”。截至目前,全国3000多个办税服务厅、社保大厅、政务大厅支持“一厅联办”。试点社保缴费和经办业务“一网通办”,将线下“一厅联办”转向线上。广东、广西、湖北等地税务局将税务“网上办”“掌上办”渠道植入当地政务网站、政务App等便民应用,缴费人只需一次登录,即可“一网通办”。

此外,为满足不使用智能设备的特殊群体缴费需求,专门制发通知,明确社保费征收过程中人民币现金收付的有关事项,在办税服务厅设置绿色通道、缴费专窗,并积极提供预约服务、上门服务。

严打虚开骗税首违不罚见实效

2018年8月以来,税务总局联合公安部、海关总署、人民银行组织开展了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查办了一批大案要案,为国家挽回了巨额税款损失。今年上半年,共检查涉嫌虚开骗税企业7.21万户,配合公安机关对3728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强制措施,另有1085名犯罪嫌疑人在专项行动震慑下主动投案自首,有效遏制了虚开骗税的猖獗势头,维护了法治、公平的税收营商环境。

据税务总局稽查局副局长付利平介绍,上半年,各部门持续加大“三假”打击力度,保持高压态势。聚焦没有实际经营业务只为虚开发票的“假企业”、没有实际出口只为骗取退税的“假出口”、不具备条件只为骗取税收优惠的“假申报”,上半年相继开展了多个批次集中打击行动,始终保持严厉打击涉税违法行为力度不减,频次不减。

持续深化部门协作,发挥集成打击优势。各部门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深化密切协作,深度融合,推动部门协作实体化运作,跨区域、跨部门数据共享,对犯罪团伙联合研判,实施精准打击,充分发挥了部门合成作战优势。

持续关注新动向,严打电子发票虚开。4部门组织专门力量集中打击,已成功破获多起虚开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和普通发票的案件,形成对电子发票虚开零容忍的严打攻势,全力护航发票电子化改革。

在不断加大打击力度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大数据优势,不断加强源头治理,结合深入推进实名办税,强化数据分析和风险预警管控,构筑事前防、事中阻、事后查的立体打防体系,持续压缩违法犯罪空间。

此外,税务部门自4月1日起正式推行首批10项全国统一的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

“‘首违不罚’清单制度实施以来,对纳税人容错纠错空间扩容明显,行政处罚教育为主、惩戒为辅功能作用持续放大,市场主体感受到了税务执法的‘温度’,积极社会效应正在逐步显现。”韩国荣进一步说,对“首违不罚”清单中的税收违法行为,税务机关通过责令限期改正等方式进行提示,督促其及时纠正违法行为,并运用说服教育、约谈提醒等方式,告知纳税人依法及时履行义务,促进了税法遵从。如江苏税务部门推行“首违不罚”清单后,纳税申报、发票管理等方面的税收违法行为处罚量下降约3成,经过“首违不罚”的纳税人,90%不再发生同类违法行为。

来源:法制日报

编辑:马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