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观察:税收大数据牵线 冷库里的“栖霞苹果”找到新销路

来源:人民网 编辑:马娅 2021-08-05 09:44:40
时刻新闻
—分享—

“实在不好意思,您要是早几天打电话,兴许还能有这么多苹果,但这几天卖了不少,现在没有那么多库存了。”近日,山东龙腾果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杨子盈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记者了解到,山东省栖霞市是我国传统苹果主产区,山东龙腾果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栖霞市诸多的果蔬冷库之一。据杨子盈介绍,他的冷库一般每年都会向当地果农收购6000吨左右的苹果进行冷藏,等到来年便会有苹果购销企业进行收购。这个往年能为杨子盈带来可观收入的冷库,却在今年因为苹果价格一再压低,滞销损失近700万。

今年以来,苹果价格在多重因素影响下持续下跌,给苹果“去库存”成了难题。

卓创咨讯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29日,全国苹果库存量为198.07万吨,相比去年同期的156.65万吨高41.42万吨。分地区来看,山东地区出货压力高于陕西地区。截至7月29日,山东苹果库存量为127.45万吨,高于去年同期的103.5万吨,陕西苹果库存量为22.97万吨,高于去年同期的19.1万吨。

“前些日子真的是苦不堪言,去年的苹果个头大、形状好,寻思多囤一点儿,盼着来年能卖个好价钱。去年5200元一吨的收购价,现在每吨销售价格都快跌破2100元了,还是没有几家企业愿意收购。”为了减少损失,杨子盈多方联系购销企业,零零散散的卖了一些,勉强够个本钱。

“卖不掉就只能放在冷库,放的时间越长,本钱就越高。现在都不指望着挣钱,少赔点儿都行,总比干放着卖不掉强。”杨子盈说。

国家税务总局栖霞市税务局的税收专家顾问团队在对小微企业进行税费优惠政策辅导的过程中,了解到了山东龙腾果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苹果滞销的情况。为了帮助该公司减少损失,拓宽销售渠道,栖霞市税务局一方面组织税收专家顾问团队积极对该公司进行农产品初加工免征企业所得税、小微企业减征企业所得税、出口退税等方面的税费优惠政策辅导,为其带来政策红利,缓解资金压力;另一方面通过税收大数据检索,依托金税三期系统、增值税发票电子底账系统,积极筛选苹果购销数据,探寻匹配苹果购销企业,为企业筛选意向企业,搭建销售渠道,推动展开商谈对接。

税务部门对税收优惠政策的及时落实,解了山东龙腾果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资金周转压力的“近渴”;运用税收大数据积极搭建销售渠道,又为企业带来发展新希望。

“国家的好政策让我们公司享受了37万元的出口退税、减免了27万元的企业所得税款,税务部门的工作人员又帮我们公司滞销的50多吨苹果卖上了好价钱。”杨子盈说。

记者了解到,税收大数据囊括企业、个人等经济活动主体,反映投资、消费、进出口等经济活动行为,覆盖市场主体从设立到注销的全生命周期,包括行业、地区、经济类型、规模等多个维度。近年来,税务部门在依法保护纳税人的商业秘密和尊重市场规则的前提下,多渠道了解企业诉求,及时收集企业在原材料采购等方面遇到困难,依托各地税务部门的信息平台,利用税收大数据,从供销两端进行全面分析,精准匹配供应商。

来源:人民网

编辑:马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