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税务部门工商联搭建小微企业诉求联动响应机制

来源:法治日报 编辑:马娅 2021-07-26 10:04:34
时刻新闻
—分享—

小微稳,市场活;小微兴,百业旺。

作为“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从今年5月开始,国家税务总局与全国工商联联合开展2021年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推出三大类12项措施,帮助小微企业纾困发展。

专项行动中,税务部门与工商联搭建小微企业诉求联动响应机制,截至6月中旬,36个省(区、市)收集到小微企业涉税诉求2600余条;27个省(区、市)税务部门建立涉税异议事项协调机制;26个省(区、市)税务部门组织召开座谈会1439场,共收集小微企业涉税涉费意见建议4740条,并逐一回复解决。

辅导先行

“扫一扫政策‘明白卡’上的二维码,企业可享受的税费优惠政策、‘税银贷’申请指南等一目了然,这份政策宣传辅导‘大礼包’让我们小微企业感受到了税务部门的贴心和用心。”云南香格里拉市宏鹏工程经营部负责人和亚强有感而发。

作为“春雨润苗”专项行动第一大类主题活动——“惠苗政策进万家”,旨在全面精准实施面向小微企业的税费政策宣传辅导,创新方式方法,帮助小微企业懂政策、得实惠。

广东、西藏、新疆等地税务局联合当地工商联举办宣讲会,对小微企业税费优惠政策进行宣讲。辽宁、山东、河南、重庆等地税务部门从不同应用场景制作视频、动漫等税宣产品,生动解析小微企业相关税费政策。在浙江,税务部门制作的案例式政策指南帮助众多小微企业了解如何方便快速享受优惠。

“税务局的宣传力度大,而且形式多样,微信推送、电话辅导、上门答疑,连邮政快递包裹上都有税收优惠宣传贴纸。今年在税务干部的帮助下,我们享受到了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第一季度税负减轻73%,经营压力明显缓解。”深圳市远景达物联网技术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梁丽萍对税务部门的工作赞不绝口。

“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再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光束(北京)戏剧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的财务负责人王超在登录电子税务局时,“政策速递”模块弹出多条小微企业优惠政策提醒。“政策直推,把税收红利推进了我口袋里。”王超惊喜地说。

信息化时代,有价值信息与冗余信息交织,如何实现税费政策的“精准速递”,避免信息过剩对纳税人缴费人造成干扰,一直是税务部门致力研究解决的重要课题。在今年的“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中,税务部门在这方面下功夫、出实招。

例如,厦门市税务局通过税企征纳互动平台,将企业人员分为法定代表人、财务负责人、办税缴费人和税务代理人四类,根据政策内容进行分类推送,目前已向小微企业推送相关政策措施436万户次。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杨志勇认为,“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发挥了税务部门和工商联各自的比较优势,能更精准地获取小微企业信息,更有针对性地提供服务,助力小微企业茁壮成长。

服务为本

“现在到了旅游旺季,发票用量激增。原来到税务局领票要跑100多公里,现在茶卡有了便民办税自助服务点,真是太方便了。”青海乌兰县茶卡家常菜馆老板刘兰玲说。

针对小微企业人员少、办税能力弱,容易发生无法及时享受政策红利的现实情况,税务部门在“助苗服务优体验”活动中,通过拓展便利化办税渠道,科学统筹服务资源,简化办税流程,拓展服务场景,着力提升小微企业获得感,帮助小微企业会办理、享红利。

青岛市税务局面向全市招募包括小微企业办税人员在内的100名体验师,为税费服务“挑刺”,并开发小程序建立工作闭环,确保体验师提交的意见“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攀枝花市税务局专门招募小微企业税费服务体验师,体验全市办税服务厅及“税邮合作”便民办税延伸点服务,收集小微企业办税需求,及时进行优化调整。

作为税费服务体验师的一员,安徽旭斌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财务人员解韩日前再次来到太和县税务局的智慧办税服务厅进行体验。“20多个常见业务操作视频,随点随学,遇到难题还可以与后台专家视频交流,像我们这样的小微企业办税越来越方便了。”更让解韩惊喜的是税务部门对纳税人诉求的回应效率,“上次来体验时,我咨询了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问题;这次来,我发现相关解读视频已经上传到智能辅导知识库中了”。

截至6月中旬,36个省(区、市)税务部门在办税服务厅均设置了体验区,专人辅导小微企业操作;14个省(区、市)税务部门组织开展辅导小微企业开票的线上线下体验活动1900余场次;11个省(区、市)税务部门招募5000余名小微企业税费服务产品体验师,组织开展互动体验活动646场。

办税从“笔尖”到“指尖”,从“纸上”到“网上”再到“掌上”。各地税务部门不断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方式,扩大“一次不用跑”覆盖面。天津、黑龙江、上海、重庆、宁夏等地税务局开发上线地方税务App推行掌上办税。多地税务部门已实现电子发票网上申领,河北、内蒙古、湖南、海南等地税务局为纳税信用良好的纳税人提供发票日常免费配送服务,吉林、山西、陕西、福建等地实现纸质发票全部免费寄送。

保驾护航

呵护小微企业茁壮成长,需要常态化、制度化机制为小微企业“保驾护航”,需要持续施策、优化服务,为小微企业“输氧造血”。

各地税务部门全面推行“自行判别、申报享受、资料留存备查”的税费优惠享受方式。甘肃省税务局利用大数据,自动识别不同市场主体,实现税收优惠事项“自行申报、网上办理、先行享受、后续监管”,小微企业等符合条件的纳税人无须提交材料、无须申请,就能“坐享”政策红利。宁波市税务局推出防疫版智能“引导式”申报系统,实现对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调整等优惠政策的自动分析填列,完善企业所得税智能申报系统,实现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自动监控、自动计算、自动享受”。

助力小微企业发展需要集中各方力量,共同撑起“保护伞”。在四川,税务部门与工商联联合组织召开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座谈会30余场次,收集纳税人涉税需求,并当场回应。在贵州,税务部门依托税企互动平台建立“税费诉求直通车”,由省局统筹,形成横向联动、纵向互动的诉求响应机制。在宁波,税务部门联合各级工商联开展18场不同规模的政企恳谈活动,邀请小微企业代表参会交流,解答企业涉税难题。

大连市税务局第三税务分局和市工商联共同举办银行业和小微企业专场座谈会上,3家企业现场签订了贷款协议,7家企业达成了进一步融资意向。“座谈会让我们这样的小微企业找到了适合自己的信贷产品,方便快捷的融资渠道让公司扩大投资更有底气。”大连德沣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彤俊对企业未来发展信心十足。

“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也得到各地工商联负责人的肯定。江苏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顾万峰认为,“春雨润苗”专项行动是助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扎实举措,进一步拓展了全省小微企业的成长空间。

湖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王兆民坦言,在“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中,工商联与税务局联合建立税收信息共享清单、企业涉税诉求收集反馈等协作机制,让税费政策红利和便民服务举措惠及小微企业,抓住了小微企业的核心诉求。

江西省民营经济研究院院长张新芝认为,工商联将建立与税务部门间的常态化沟通协调和联动协作机制,加强诉求收集快速响应,呵护小微企业稳定发展。

来源:法治日报

编辑:马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