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际税改推进起来不轻松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马娅 2021-07-23 09:41:00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0日,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就一项改革跨公司纳税方式的历史性协议达成共识,并敦促不参加的国家加入该协议。此前达成的国际税制改革框架协议,包括设置15%的最低企业税率,约有130个国家加入。这一改革有望阻止跨国公司将利润转移到避税天堂,规避税收。但围绕国际税制改革产生的争议仍在持续发酵。

初步达成共识

6月30日,130个国家已在巴黎召开的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会议上,对全球最低企业税率达成了最低15%标准的共识。

国际税制改革受到了一些国家欢迎。法国财长勒梅尔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必须让全球最低公司税率的设置,终结对最低税率的角逐,多年来这个问题一直无解。代表全球85%GDP的国家正在寻求对数字巨头公平征税。”

“国际税制改革使全球企业税收统一在一个比较低的水平,有利于缓解全球经济增长不平衡的问题。G20就国际税制改革达成共识,有望为疫情后全球经济平稳复苏铺平道路。”青岛大学财富管理研究院院长易宪容对本报表示,“15%属于一个比较低的最低税收标准,也有利于降低企业成本。”

针对避税行为

经济合作组织主持商定的声明称,受监管的金融服务、采矿和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公司将被排除在这些税改规定之外。新任经济合作组织秘书长马蒂亚斯·克曼表示,国际税改框架协议将确保“大型跨国公司在各地缴纳公平份额的税款”。英国财政大臣里希·苏纳克强调,这一协议将确保“跨国科技巨头在正确的国家缴纳正确的税款”。

易宪容指出,此次改革针对的主体虽明确为跨国公司,但影响范围仅局限于减少跨国公司利用避税天堂规避高昂税务的行为。跨国公司依然可能采取其他方式规避税务,这是一场国际政治和跨国公司之间斗智斗勇的较量。

美国是全球税制改革的积极倡导者。美国总统拜登曾提议将美国对企业海外无形收入的最低税率提高至21%。美国财政部长耶伦曾表示,因为“特朗普政府的减税法案造成美国企业所得税收大幅减少,拜登政府将取消特朗普减税法案中导致美国企业将利润转移到海外的相关条例。”但在今年5月,拜登表示,愿意在其拟议的美国国内公司税率上调方面做出妥协,不排除把跨国公司税率从21%的征税目标降到15%。分析指出,此次国际税制改革与美国上调最低企业税率的立法结果有关。

“美国是国际税制改革的重要受益者。美国针对企业的税收与国际平均税收水平相比偏高,推动全球税率标准达成统一,有利于减少本土企业的避税行为,避免资金流向特定国家。”易宪容分析。

存在不确定性

G20财长峰会结束后的一份声明表示,“世界已准备好结束全球企业税逐底竞争,并就如何做到这一点达成广泛共识”。但这份共识并不是全面的。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尽管迫于政治压力,包括瑞士和巴马哈在内的避税天堂签署了国际税制改革协议,但包括爱尔兰、爱沙尼亚和匈牙利在内的少数国家依然拒绝签署协议。

对于这些反对者,耶伦表示,G20将试图让包括爱尔兰和匈牙利在内的反对者接受该协议,但“协议的进展不需要他们的同意,并不是每个国家都参与进来。”

“税收政策确实是造成世界经济增长不平衡的重要原因,国际税改的共识就是基于这一基础达成,但税制改革也会影响到国家财政收入,造成一些国家拒绝加入协议框架。同时,由于各个国家具体情况有所不同,对改革的落实可能会在实施方式和时间上存在不确定性。”易宪容说。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马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