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服务国家战略中深化税收征管改革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编辑:王婷婷 2021-06-16 09:38:34
时刻新闻
—分享—

张家口崇礼区税务局干部为外籍人员提供税收政策辅导 张建勋 摄

◇统一京津冀区域税收政策执行标准、推进三地跨省业务通办、进一步提升服务质效、实现税收大数据等资源共享

◇5G智慧办税服务厅、电子发票、税收信用体系建设、税务微主播、云培训等一批惠民惠企实事好事在雄安迅速铺开

◇对冬奥税收业务开通“绿色通道”,对冬奥免税申报编制“流程指引”,对76个冬奥建设项目实行台账管理

税收协同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的重点领域之一。

今年3月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推进区域间税务执法标准统一,实现执法信息互通、执法结果互认,更好服务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了解到,在国家税务总局的支持和具体指导下,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天津市税务局、河北省税务局将于近日联合印发《关于税收支持和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便利化举措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推出四方面19项推进三地税收征管一体化和办税便利化的税收举措。

统一京津冀税收政策执行标准

京津冀交界区的北京市通州区、天津市武清区、河北省廊坊市三地,在多方面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4月20日,通武廊三地签订《“通武廊”税收合作框架协议》:三地税务部门将不断创新合作形式、拓宽合作领域,实现优势互补,形成工作合力,切实提升服务、管理和执法水平。定期交换税收、区域经济、重大产业等数据信息,积极实现税务信息资源共享。打造“最多跑一次”改革示范区。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河北省累计承接京津转入法人单位24771个,产业活动单位9045个,累计签约批发市场商户4万余户。

“统一京津冀区域税收政策执行标准、推进三地跨省业务通办、进一步提升服务质效、实现税收大数据等资源共享,是三地纳税人的需求,也是三地税务部门的共识。”河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卢自强说,《通知》有望进一步解决三地税收征管中的难点堵点,更好地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在推进执法标准统一上:全面统一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实施“首违不罚”事项快速办理。

在推进便利办税缴费上:优化跨省涉税事项报验业务办理;便利跨省房产土地税源管理业务办理,提高税源管理质效;聚焦自主办税,提升申报体验;构建京津冀区域全程网上办体系,提供便捷高效渠道;压缩纳税缴费时间和纳税次数,实现办税事项精简化;探索推进京津冀便利化多元纳税缴费方式;制定京津冀区域“最多跑一次”清单,实行清单动态管理。

在优化营商环境上:运用现代技术,推动实现智慧办税;加强区域联动,推行统一纳税咨询;优化服务产品,推进大企业纳税服务;推动实现出口退税全程网上办;聚焦纳税人需求,提升京津冀区域税收营商环境;共认纳税信用评价结果。

在优化执法监管上:提升税收大数据服务区域产业布局能力;联合开展税收经济分析,发挥以税咨政作用;建立完善工作机制,统筹开展税收风险管理。

“相信在京津冀税务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国家的各项税收政策会更好地惠及京津冀纳税人缴费人。”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朱青说。

打造“雄安税务”品牌

5月8日,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落户雄安新区。

5月17日,国家税务总局大企业司、北京市税务局和河北省税务局大企业管理部门负责人、河北雄安新区税务局负责人,主动联系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听取中国中化集团、中国化工集团合并的有关情况介绍,了解企业在合并重组、落户雄安新区等方面的涉税诉求。

“新公司刚刚成立落户,税务部门就主动听取企业的意见诉求。”中国中化集团副总会计师兼财务部总经理陈树民“感受到了税务部门优质高效的服务”。

今年以来,包括中国卫星网络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等在内的100余家央企、国企在雄安新区设立子公司、分公司及各类分支机构,有3021户北京投资企业在雄安新区办理税务登记。

在此过程中,河北雄安新区税务局积极做好承接服务,与北京税务部门完善各项对接机制,全力打造“雄安税务,用心服务”品牌。

一方面,提高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提高制造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标准等一系列结构性减税措施,在雄安及时精准落地;另一方面,电子发票、税收信用体系建设等一批惠民惠企实事好事,在雄安迅速铺开。6月1日,河北雄安新区5G智慧办税服务厅正式投入使用。

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雄安新区新办涉税市场主体达到5780户,比2020年、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207%和152.4%,其中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占全部新增主体的12.5%;建筑施工企业注册登记保持高速增长,新增建筑行业主体占全部新增主体的43.9%。

“‘雄安税务’不仅仅是一个品牌,也意味着沉甸甸的责任。”国家税务总局河北雄安新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军表示,接下来税务部门将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确保企业到雄安后的办税舒适度只增不减,确保广大在京央企愿意来、留得住、发展好。

专业团队服务冬奥会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备工作进入关键期。

为贯彻落实好《意见》“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的“四精”要求,在今年的“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中,京冀两地税务部门为即将参加9场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测试赛的单位和企业,上门送上《对外支付税务备案电子化业务操作指南》《冬奥会测试赛运动员奖金免征个人所得税政策操作流程》等政策和文件,让涉奥企业和个人办税明明白白、简简单单。

为增强服务的针对性,张家口市税务局全方位提升服务水平,成立“冬奥税收服务办公室”,由市局一把手牵头负责,对冬奥涉税工作统一协调指挥;组建“冬奥税收服务专业团队”,培养抽调业务骨干、英语人才等30余人,常态化开展政策辅导、对企帮扶;根据要求,把智慧税务建设和服务冬奥会筹办共同推进,近期启动崇礼区办税服务厅升级改造工程,高标准建设智能办税服务厅,在冬奥会场馆核心区设立太子城全职能税务分局,更便捷高效地服务冬奥会及冬残奥会。

近日,京冀两地税务部门还携手联合北京冬奥组委赴冬奥会场馆进行实地走访调研,就纳税服务、冬奥税收政策进行深入交流,建立日常沟通机制,专人对接,妥善解决涉税问题。

“京冀两地税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落实冬奥税收政策、全面优化服务,全力为冬奥会成功举办贡献税收力量。”卢自强表示。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编辑:王婷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