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0年全国媒体记者税收业务培训班举办

来源:中国税务报 编辑:王婷婷 2020-12-02 16:28:58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新闻宣传办公室和广东省税务干部学校共同主办的2020年全国媒体记者税收业务培训班近日在广东省江门市举办。来自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日报社、中国新闻社、新京报社、南方报业传媒集团、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税务杂志社、中国税务报社等30余家中央主流媒体、主要市场化媒体和地方主要媒体的60余名记者及通讯员参加培训。

培训班上,学员们观摩研讨了央视记者采访国家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介绍税务部门落实减税降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力服务“六稳”“六保”大局的优秀新闻作品。培训班邀请了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司长谢文、社会保险费(非税收入)司司长郑文敏、税收科学研究所所长谭珩、税收宣传中心副主任杨德才以及来自国内高校的专家学者共同授课。培训内容涵盖展望“十四五”时期税收改革、税收与经济、增值税改革研究、社保费和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当前税收热点问题、税收新闻风险防范等精彩课程。来自税务系统内外的专家学者通过全面透彻的政策梳理和生动有趣的案例分析,帮助学员们开阔视野、更新知识、提高能力。

除课堂学习外,培训期间学员们还分组前往周边税务部门座谈及基层一线税务分局调研,并深入企业采访,将税收理论学习与税收新闻实践相结合,获取第一手涉税新闻素材,实地感受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复工复产背后的税务力量。

“这次培训邀请了知名专家和政策实操者授课,让大家站在了一个新的高度去了解税收,有利于未来我们开展更多维度、更加客观的税收报道。”培训结束后,经济观察报社记者杜涛说。

中国青年报社记者张均斌告诉记者,运用脚力、锤炼眼力、焕发脑力、调动笔力是记者的必修课,非常有幸在此次培训班上重温了这些课业,受益匪浅。媒体是连接社会公众和税务部门的一扇窗口,一头是国计民生,一头是纳税人满意度,中间是理解、包容和信任,希望自己能为此添薪助力。

经济日报社记者董碧娟表示,此次培训可用三个字来形容:实——内容实在,堂堂干货,都是媒体关心的政策热点;活——形式灵活,政策辅导和实地调研结合,既感受到税务部门在落实政策上的努力,也看到了企业的活力风采;深——加深了媒体记者和税务部门之间的互信,让媒体记者更加了解税收,更加理解税务部门的工作。

参训学员普遍反映,此次培训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理念创新、效果集成,加深了媒体记者对“十三五”时期税收改革发展及成效的认识,搭建了有效的税媒沟通平台,畅通了税媒交流渠道。下一步大家将持续加强对税收工作客观、准确的报道,助力构建新形势下的税收改革发展新格局,为“十三五”税收改革发展圆满收官、“十四五”税收工作良好开局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来源:中国税务报

编辑:王婷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