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三五”时期 税收征管体制改革顺利推进

来源:央视网 编辑:王婷婷 2020-10-27 17:27:00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家税务总局26日发布,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十三五”时期,全国税务系统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力推进税收征管体制改革。

其中,国税、地税机构合并后,全国税务系统2万余名领导干部由“正”转“副”,省市县乡税务机构数量大幅“瘦身”,其中厅级税务局数量较合并前减少45个,省级、市级、县级税务局内设机构、事业单位和派出机构分别减少709个、5349个和2.49万个,撤销县局稽查局3900多个。

为提升稽查质效,此次改革在撤销各地县级税务稽查局基础上,设立729个跨区县稽查局,省际风险提醒、情报推送、风险调查等工作有序开展,以大数据为依托、以大风控为基础、以大稽查为震慑的现代税收征管大格局正在加速构建完善,税收征管和稽查方式实现新的转变。

与此同时,逐步完善的电子税务局打破办税时空界限,逐步构建的“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实体办税兜底”的办税格局也成为了全国税务系统稳健应对疫情“阻击战”的底气。目前,我国企业90%以上的涉税业务可实现网上办理,网上申报率超过99%。

另外,“十三五”期间,随着征管体制改革的推进,部门间涉税信息交换共享和涉税事项一体化流转的体制机制逐步形成。无论是出台《环境保护税法》建立“多元共治”的生态环境保护治理体系,还是新修订的个人所得税法要求公安、银行、教育、民政、社保等部门与税务部门实现个人涉税信息的共享,都让纳税人在提升获得感的同时,增强了税法遵从度。

来源:央视网

编辑:王婷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