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缴税刷脸 发票上链 效率变革如何走在前列

来源:央广经济之声天下财经 编辑:王婷婷 2020-10-20 15:13:16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举行的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释放出新信号,要在财政税务等方面探索更加灵活的政策体系、更加科学的管理体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上周在深圳探访离市场主体最近的税务管理服务一线。系列报道《先行先试看深圳》上篇聚焦:缴税刷脸、发票上链,效率变革如何走在前列。

缴税前先“自拍”,这在深圳市福田区税务局竹子林办税大厅里已成为一种新常态。不久前,全国首个刷脸缴税窗口在这里落地。记者在现场看到,纳税人在人脸识别终端前“自拍”一下,然后再输入支付密码,就可以轻松完成缴税。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收入规划核算处安康说:“刷脸缴税可以帮助我们办税服务厅提高50%以上的缴税效率,提高办税速度,减少排队等候时间。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继续拓展刷脸缴税的应用,从技术层面上去覆盖办税大厅中大部分需要缴款的场景。”

除了全国首个刷脸缴税窗口这样的“第一”,深圳还是全国第一张区块链电子发票的诞生地。早在2018年,全国第一张区块链电子发票在深圳国贸旋转餐厅开出。

现在,区块链电子发票已经大范围地应用于深圳一些小额支付的场景。一个最直接的体验就是,记者在深圳乘坐地铁,行程结束后,就可以选择相应乘车记录立刻开具区块链电子发票。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处崔颜说:“因为我们用的是区块链技术,所以可以保证这个数据不能被篡改,可信度非常高。使用区块链电子发票可以解决传统电子发票真假难验、一票多报的一些痛点。”

截至上周16日,深圳累计开具的区块链电子发票超过3200万张,总开票金额超过380亿元。

几天调研下来,记者的切身感受是,在深圳的多个税务管理服务一线的办事大厅,往往是人不多、队不长,因为很多事情可以在线办、网上办。即便来到办事大厅现场办,窗口也非常安静,因为办事情不需要围着部门跑、流程跑,而是一次性递交材料、由政府部门内部流转,办事效率因此大大提升。

“我们深圳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主要依靠科技和理念创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会积极推进纳税缴费便利化改革创新试点,重点在优化纳税缴费流程、精简申报资料、跨部门信息共享上下功夫,探索可供全国复制推广的一些经验。”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纳税服务处钟耿旭说。

来源:央广经济之声天下财经

编辑:王婷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