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多地出台“涉房”税收优惠 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证券日报 编辑:黄瑞婷 2020-04-26 14:43:59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获悉,近日,多地出台了减免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优惠政策,助力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

中国财政预算绩效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记者表示,各地通过实施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优惠,旨在鼓励房屋出租方减免租金,有助于切实减轻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房租负担,激发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活力,带动整个经济复苏发展。

具体来看,4月21日,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发布通知称,对疫情期间为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的大型商务楼宇、商场、市场和产业园区等出租方,当年缴纳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确有困难的,可申请困难减免。符合条件的纳税人提出申请并经核准后,减免3个月应纳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但减免税额合计不超过出租方减免个体工商户租金的总额。

4月22日,国家税务总局武汉市税务局发布公告称,因疫情影响停产停业的纳税人,可申请减免2020年第一季度自用房产、土地的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疫情期间,纳税人自有的房产、土地被政府征用用于设立方舱医院、隔离点、存储防疫物资等防疫用途的,可申请减免2020年第一、二季度被征用的自有房产、土地的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

记者从山东省财政厅获悉,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近日,山东省决定对困难行业和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给予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阶段性减免税收政策支持。据测算,全省一季度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税额约8亿元。

另外,上海市日前出台政策,规定两类企业纳税确有困难的,可申请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上海崇明供销商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上海市崇明区的国有大型企业,拥有崇明城区多处商铺等资产。该公司财务负责人顾雪春对记者表示,公司及子公司主动减免了2月份至4月份中小租户的房屋租金约2000万元,但是这样一来,企业的资金流也出现了较大压力,对公司的正常经营造成一定影响。不过,在税务局的辅导下,初步估算公司及子公司可减免房产税240万元、城镇土地使用税1.3万元,将缓解公司流动资金压力。

上海市崇明区税务局提供给记者的一份数据显示,该局已初步确定符合减免条件的企业53户,初步估算合计将减免企业房产税502.08万元,城镇土地使用税23.20万元,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王小嫱对记者表示,疫情冲击下,小微企业和个体商户面临开复工困难,业务量受租,直接导致收入减少。如果企业还按照原来的租金进行缴纳,就会面临经营问题,而对减免租金的出租方实施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优惠,可以减轻出租方的税收负担,激励其主动减免租金,从而达到提振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继续经营的信心。

张依群表示,我国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近2亿户,涉及就业人数占整个就业人数一半左右,多为收入底层家庭,平均房租成本占其经营成本的一半以上,对其生存发展至关重要,通过税收减免政策可以引导其能够快速恢复正常的经营活动,有利于增加就业,达到经济增长等多重效果的目标。

来源:证券日报

编辑:黄瑞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