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银税互动”助小微企业渡难关

来源:央广经济之声《天下财经》 编辑:黄瑞婷 2020-04-24 14:59:17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从22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一季度已发放“银税互动”贷款75万笔,超过去年一半;贷款金额超过1800亿元。对缓解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难、贷款贵起到了重要作用。

银行利用纳税信息优化信贷模型

据了解,“银税互动”的具体做法是,税务部门在依法合规和企业授权的情况下,将企业的部分纳税信息提交给银行。银行利用这些信息,优化信贷的模型,为守信小微企业提供税收信用的贷款。

国家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韩国荣介绍,2019年全国的“银税互动”贷款的笔数,超过了前四年的总和,今年一季度已发放“银税互动”贷款75万笔,超过了2019年的一半,越来越多的小微企业从中受益。

韩国荣说:“比如北京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凭借着良好的纳税信用,仅用两天时间就完成了一个全新客户从开户、准入、评级、授信和放贷的全流程环节,申请到了500万元的贷款。”

“银税互动”受惠企业范围进一步扩大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全国守信小微企业共获得“银税互动”税收信用贷款金额达到1816.3亿元,同比增长了22.3%。韩国荣说,目前,税务部门的企业纳税信用级别分成五级,分别是ABMCD级,“银税互动”受惠企业范围扩大到M级以后,纳入“银税互动”范围的企业数量较以前增加了1倍。

韩国荣说:“据统计,今年一季度税务部门已经向银行推送了600多万户重点帮扶的企业名单,协助银行进行主动对接、精准放贷,尽最大努力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为了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方便办理,银保监会扩大了“银税互动”的受惠企业范围。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介绍,到目前为止,“银税互动”的贷款余额是5732亿元,同比增长了74%;贷款户数75万户,同比增长了114%。李均锋说:“今年疫情以来,一季度特别是二月份、三月份商业银行利用‘银税互动’这个工具发放的贷款户数和贷款的额度大幅度增长,仅3月份‘银税互动’的贷款余额就增加了770亿,贷款户数增加了12万户。应该说‘银税互动’这个工具对缓解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难、贷款贵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打通“信息孤岛”让银行更易获得小微企业信用信息

为了打通小微企业的“信息孤岛”,银保监会还和市场监管部门、发改委、农业农村部、海关总署等部门分享、整合信息,让银行机构更容易、更便利、更低成本的获得企业的信用信息。李均锋补充说,近年来银保监会也在推动地方政府建立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平台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平台。李均锋说:“我们叫‘纵横’双努力,进一步打通各个部门的‘信息孤岛’,为银行更好识别、更好管理企业贷款风险提供更好的信息。”

来源:央广经济之声《天下财经》

编辑:黄瑞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