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切“税”事 畅谈“税”话 ——部分在湘全国人大代表集中调研税收工作

来源:湖南省税务局 作者:肖江浩 向涛 编辑:曾拥璇 2020-04-11 13:45:34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集中调研税收工作

潇湘染绿,春光正好。

税收积极助力疫情防控、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成效如何?税收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企业做大做强,如何精准发力?4月10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柯敏带领12位在湘企业界全国人大代表来到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调研税收工作,畅谈“税”话、共商“税”事。

王柯敏在调研座谈会上指出,在这次疫情防控中,我省税务系统第一时间结合税收工作实际,探索实施“四力”系列举措,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为疫情影响下的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王柯敏强调,税务机关作为重要的国家机关,密切与人大代表的联系,向代表通报工作情况,听取代表意见建议,不断加强和改进工作,是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坚持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

王柯敏勉励全省税务机关进一步尽力帮助各类市场主体解决实际困难,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税费服务。同时希望人大代表充分运用这次调研成果,加强与税务部门沟通联系,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总结提炼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议案建议。

湖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明权在调研座谈会上介绍了2019年全省税务部门服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今年以来主动服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情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南税务部门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税务总局王军局长“四力”要求,积极助力全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优惠政策落实给力,开展“用心用力用真情 全员全程全覆盖”网格化政策精准服务, 2020年新出台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3.72亿元、2019年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在2020年继续实施形成的减税降费43.70亿元,办理出口退税31.3亿元,准予延期缴纳税款1678户、51.96亿元。“非接触式”办税添力,“网上办、自助办、邮寄送、线上答”,电子税务局办理717.2万笔涉税业务,网上申报率99%;“网上申领、邮寄配送” 159万份发票。数据服务大局尽力,利用增值税发票等数据,分析外贸企业、千户集团、小微企业、与湖北购销关系紧密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精准做好政策服务,为党委政府建言献策。疫情防控工作加力,落细落小疫情防控、党建引领、纳税服务、支持重点物资生产、服务复工复产等系列举措。

调研座谈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理事会主席,步步高集团董事长、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填谈到,税企之间不是简单的征纳关系,而是共克时艰的命运共同体。2019年国家减税降费政策为步步高集团省下1亿余元,助力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的税收优惠政策同样落实速度快、效果好。

“得益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的好政策,我们公司新技术、新产品研发的干劲很足, 2019年研发投入已经占到企业年度经营收入的3.5%。”全国人大代表、临武舜华鸭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胡建文也有一本“减税账”。

谈到税收服务时,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湖南石油分公司总经理,湖南石油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黄河竖起了大拇指:“税务部门为企业宣讲辅导政策已经成为常态化;税收规范执法、严格执法,为我们企业营造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这更是优质的税收服务。”全国人大代表、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清和深有感触地说:企业走出国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湖南税务的《“一带一路”税收政策与风险管理手册》应了不少急,帮了不少忙。

既有减税降费的“税感”和实惠,还有对未来发展的信心和期待。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机油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总工程师、技术中心主任许仲秋建议“把企业的贷款利息支出纳入进项税额抵扣的范围。”全国人大代表、湖南财信金融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胡贺波谈到,“企业复工复产后,要实现稳产达产,需要税收优惠政策更大力度支持。”

“税收优惠政策的杠杆撬动作用很大。尽管受疫情冲击,湖南汽车行业还面临不少困难,有税收优惠政策的有力支持,我们对行业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汽车行业协会会长李建新在发言中说。

12位全国人大代表一致表示,他们将更好地发挥代表优势,用建言资政为税收工作鼓与呼,为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在这个特殊时期,省人大组织这次重要的调研活动,取得了重要的调研成果”。省人大常委会委员、选举任免联络工作委员会主任张云英点评活动成效。

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明权欢迎人大代表多到税务部门调研指导,一如既往关注、支持税收工作。“我们将以此次调研活动为契机,大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进一步科学研判统筹、进一步落实减税降费优惠政策、进一步帮助企业纾困解难、进一步依法规范征税收费、进一步坚决不收‘过头税费’,奋力实现今年税收工作目标任务。”

来源:湖南省税务局

作者:肖江浩 向涛

编辑:曾拥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