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税收“数据力”赋能治理力

来源:中国税务报 编辑:黄瑞婷 2020-04-08 10:29:20
时刻新闻
—分享—

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战”中,税务部门“数据精兵”作用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和重视。连日来,一份份有血有肉、有料有味、有品有相的税收经济分析报告新鲜出炉,获得高频点赞,成为各级党政领导决策的“智源”、众多企业复工复产的“宝典”,税收数据在服务大局中展现了自身独特价值和魅力。税务部门关键时刻显身手,得益于在税收数据分析上的超前谋划、精心布局和勤勉耕耘,机遇从来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大数据不仅是一场技术和产业革命,也将带来国家治理的深刻变革,强调要运用大数据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大数据作为新技术革命的重要成果,能够增强治理者的洞察发现力、科学决策力和流程优化力,对于提高治理效能具有不可替代的巨大潜在价值。近一个时期各层级各类型的税收经济分析报告受到的“礼遇”,就是“数据力赋能治理力”的具体体现。

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正在发生新的重大变化,对“时”和“势”的判断把握更显关键、更为复杂。这个时候更加需要税收数据分析跟上,以“广视角+强专业”的税收数据力,在更高站位上精准服务抗疫情促发展。所谓“广视角”,就是要从宏观和微观“两端”、供给和需求“两侧”、上游和下游“两头”、经济和社会“两面”、国内和国外“两域”、税内和税外“两厢”等入手,多角度切入,多维度观察,跳出税圈捞数据,做到“无我”“忘我”;所谓“强专业”,就是要以税收视角对维度交错、来源多元、类型多样的大规模数据深度挖掘与分析,以专业功力探求数据背后的逻辑关系,以敏锐的“税眼”察时度势,提出独到见解,发挥独特价值,做到“有我”“强我”。

谁掌握了数据,谁就掌握了主动权。善于获取数据、分析数据、运用数据,是大数据时代做好税收工作的基本功。经此一“疫”,相信我们心中会更加“有数”!

来源:中国税务报

编辑:黄瑞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