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税务:“银税互动” 引来金融“活水”增强企业“活力”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 编辑:黄瑞婷 2020-04-02 12:46:27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全力帮扶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中,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持续深化“银税互动”效应,让企业纳税信用更好更快地转化为融资优势,今年已累计发放税收信用贷款59.6亿元,惠及2.7万余家企业,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强劲动力。

一、提速提效,全程“掌上办”。疫情发生以来,我局进一步加强与银保监部门的密切协作,完善联席制度、优化工作机制,“银税互动”“朋友圈”不断扩大、“掌上办”全程提速。积极拓展税收信贷资源,目前全省已有21家银行签订协议,6家银行意向合作。大力推行“银税直连”、数据直通,确保疫情期间信息推送、申请受理不中断,11家银行已接入“湖南税务银税互动平台”,5家银行正调试系统,“银税互动”实现网上一站办理,在线申请、授信、审批一体集成。“互联网+税务+金融”平台构架,让数据“多跑路”、企业“不跑腿”,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税收授信融资业务最快可实现数分钟内办结。

二、扩面扩容,提供“最优选”。深入评估、细致分析疫情为企业带来的冲击,简化优化信贷审批流程,创新设计信贷产品,努力为企业提供更为便捷、优质的税收信用融资方案。着力在融资受众上扩面,将纳入“银税互动”的企业,从纳税信用A级、B级拓展到M级,覆盖企业超过45.9万户,较去年同期增长183.94%。同时,针对不同纳税信用评价级别企业,细分授信额度、风险管控,实施标准化管理、个性化服务。在融资产品上扩容,持续创新信贷产品,定制更高额度、更低成本的融资项目,各银行已分别上线税务贷、税融贷、税e融、快乐e贷等11个“银税互动”信贷产品,更好满足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融资需求。

三、精准精细,打好“组合拳”。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通过企业发票领用、延期缴税、享受减税免税等税收数据“精准画像”,“一企一策”提供税收信用、信贷支持,打好打实税收服务“组合拳”,联合湖南银保监局下发《关于深化和规范“银税互动”工作 服务支持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全力为企业复工复产减压减负。抓好超前服务,主动梳理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名单15.16万户,及时对接合作银行,依法提供税收信用信息支撑,因企制宜给出融资优选项目、精选方案。抓好延伸服务,对疫情导致的税收轻微违法行为,相关记录不纳入税收信用评价;对防疫物资生产的重点企业,加快办理信用补评、复评及修复等业务,尽可能为税收授信融资提供便利。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

编辑:黄瑞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