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纳税人便捷享优惠,这些办税“小妙招”很给力

来源:中国税务网 编辑:马娅 2019-10-14 09:54:05
时刻新闻
—分享—

为进一步落实好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各地税务部门通过“驿站+”网格模式、涉税资料在线“送签批”、税收共治“朋友圈”等举措,进一步提升税收征管和纳税服务能力,让纳税人缴费人便捷享优惠。

“驿站+”提升湾区“软实力”

在广州市南沙区的“湾区双创税务驿站”,一名企业代表正在体验“人机对话”远程办税功能。在驿站,企业还可以通过蓝牙耳机直接收听或手机扫描二维码等方式,及时掌握税收政策。

d5fccc16355b46d89f363d5d2cea86e5.jpg

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发布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将优化湾区税收营商环境作为工作重点。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南沙区税务局打造的“湾区双创税务驿站”,就是扶持湾区企业的一项税务创新之举。税务驿站重点打造湾区双创涉税服务“首选地”、税收政策研创实践“培育地”、税企交心交融互促“聚集地”,以实现对双创企业的精准纳税服务。

截至目前,该局通过“驿站+”网格模式,已成功建设6个税务驿站,覆盖380多家粤港澳双创企业,办理相关涉税(费)事项2600多笔。

爱米医疗科技(广州)有限公司是众多入驻广东医谷产业园的企业之一,创办人苗季来自香港。苗先生告诉记者:“税务驿站不仅能为双创企业提供智能自助办税、业务服务专线等便捷服务,还能为创业者提供跨境便捷办税、快速退税服务新模式等税收创新服务举措,为港澳青年在内地创业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驿站+”是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有力举措,同样有效提升了湾区的发展实力。

“每次和项目方说到大湾区的税收政策及营商环境,尤其是介绍大湾区高端人才奖励、高新技术企业奖励等税收政策时,项目方都非常感兴趣,有些当场就表态会尽快将项目放到南沙区这边来。”广东医谷产业园执行总裁谢嘉生介绍说。

因为吸引力大,园区招商总体进展非常顺利。不到一年时间,广东医谷已集聚了140多家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企业入驻,意向入驻企业300多家。“驿站+”对促进区域招商引资的“虹吸效应”正在凸显。

涉税资料在线“送签批”

国家税务总局江西省税务局于今年6月在全省范围内上线了自主研发的征管资料电子化系统和电子印章系统。两个系统上线以来,江西纳税人上门办税次数相比系统上线前减少62%,涉税资料重复报送次数减少87%,行政审批时间缩短75%以上。纳税人实现涉税资料在线“送签批”,即在线报送、在线签章、在线审批。

afa0e49a1aae4aed909d642e577b8d15.jpg

征管资料电子化系统作为功能模块内嵌在金税三期核心征管系统内,适用于登记、申报、征收等12类共计3105项业务。办税人员通过扫描条形码,将资料信息存入征管资料电子化系统,并将纳税人识别号、资料条形码和涉税资料进行关联。该系统实现了“数字化采集、一户式存储、多方共享、随机查询”,能保证涉税资料归档的及时性、完整性,解决纳税人多头报送、重复报送的问题。电子印章系统分为税务局端和纳税人端,税务局端赋予了电子文书与纸质文书同等的效力,保证了文书表证流转要素完整、安全保密、便捷高效,进一步减少纸质资料报送数量。该系统首批已涵盖《注销税务登记书》《税务事项通知书》等8类共计156项文书所需印章。

江西省税务局副局长黄正逊表示,该局将加大两个系统的应用推广力度,完善系统运维、宣传辅导和应急管理各项举措,在条件成熟后及时推广电子印章系统纳税人端,用电子化、无纸化和“一次不用跑”的办税方式,推动“放管服”改革落得更实、更细。

开启税收共治“朋友圈”

今年9月中旬,位于福州市晋安区的新办企业福州锐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遇到发票量不足问题,晋安区税务部门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与街道工作人员赶到这家公司,了解并核实企业经营状况后,很快就为企业解决了难题。在晋安区,税务部门与各乡镇、街道共同构建起一张协税护税的网,辖区内企业遇到的税收问题立刻就能得到解决。

edf78158f18546958c8874d3cd84af23.jpg

从最基层单位到省局部门,从山区到沿海,在福建省,税收共治的“朋友圈”正在壮大。充分发挥各部门、各行业的优势,消除部门间“信息孤岛”,共建、共治、共享的税收社会治理体系逐渐形成。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福建省税务局依托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支持,以税收法律为保障,从优化治理结构、全面提高税收征管能力、提高税收征管的效率、加强风险防控体系等四个方面来构建税收共治的新局面,从而推进实现税收共治。在古田县,税务部门力促县政府出台《古田县税收保障办法(试行)》,将29个县直部门、3家企业、14个乡镇(街道)纳入税收保障体系,定期为税务提供第三方数据,形成了“政府主导、税务主管、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综合协税护税机制。该办法出台后,各部门共向税务部门提供涉税数据13000余条,使系统内、外数据定期对比,串成完整数据链条,为税收征管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不久前,石狮市隆羽晨布料贸易有限公司遇到了资金难题,负责人杨如利来到“税政银企”工作室求助,很快得到了帮助,税务部门对企业进行纳税信用等级评定后,银行又马上启动了“税易贷”,企业仅凭纳税信用就获得90万元贷款,再加上减税降费政策带来的6万元减税利好,企业一下子盘活了将近100万元资金。原来,这家“税政银企”工作室集结了税务局、财政局、银行、行业协会、企业等20多家政企事业单位,以共同助力企业发展。

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特聘研究员杨默如表示,税收共治是税务部门和政府相关部门、第三方机构协同推进的一件大事,同时倒逼政府行为优化,提升现代化治理水平和宏观管理能力,也促使市场主体自律规范,促进社会公平,也是全社会的热切期盼。

来源:中国税务网

编辑:马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