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喜看稻菽千重浪 袁隆平点赞湖南税务工作

来源:中国税务报 作者:肖江浩 向涛 佘璐 编辑:胡芙 2019-09-10 15:45:07
时刻新闻
—分享—

“感谢省税务局给予我中心的优惠政策。”2019年8月30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提笔点赞湖南税务工作。

一颗稻谷的“中国贡献”

农历处暑已过,烈日下的长沙县春华镇金鼎山村宁静如常。这里,有袁隆平曾担任主任的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400亩研究试验田。记者看到,稻子已经结穗,金色稻浪随风起伏,美不胜收。再过二十天左右,就会迎来“谷满仓”的丰收时节。

民以食为天。中国人的饭碗必须牢牢端在自己手里。

1964年,袁隆平开创杂交水稻研究以来,杂交水稻为保障中国乃至世界粮食安全发挥了巨大作用。1976年开始,中国大面积推广应用杂交水稻,用沉甸甸的稻穗回答了“未来谁来养活中国人”的问题,现已累计增产稻谷超过7500亿公斤。杂交水稻研究成果先后荣获国家技术发明特等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等重大科技奖励,为“中国人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而且要装自己的粮食”提供了安全保障。

杂交水稻首创于中国,造福于世界。1980年,杂交水稻技术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第一项农业技术转让美国,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20世纪90年代初,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将推广杂交水稻列为世界产稻国提高粮食产量、解决粮食短缺问题的首选战略措施。

在袁隆平的倡导下,“杂交水稻外交”正成为中国农业“走出去”和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项重要内容。几十年来,袁隆平多次前往印度、孟加拉、越南等10多个国家指导、传授杂交水稻技术,有40个国家和地区开展杂交水稻研究和试种示范,国外杂交水稻年种植面积已达600万公顷。

激励研发的税收优惠

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作为国内外首家专门从事杂交水稻研发的科研机构,拥有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水稻国家工程实验室(长沙)以及一支优秀的高水平科研团队。该中心先后主持承担了国家攻关计划、科技支撑计划、“863”计划、“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总理基金以及农业部超级稻等科研项目。

“2018年,中心杂交水稻科技成果转化收入约2800万元。对符合税收优惠政策规定的技术转让、技术开发以及有关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免征了增值税;技术转让减免企业所得税的优惠政策,我们也都享受到了。这些减税降费的好政策,对中心杂交水稻研发、科技成果转化给予了很大的支持!”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技术成果转化工作的牵头负责人、产业发展处处长彭既明对记者说。

2018年5月,为进一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财政部、税务总局、科技部联合发布关于科技人员取得职务科技成果转化现金奖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让广大科技人员尝到了个税“甜头”。按照该中心规定,科技成果转化成果的75%直接分配给完成人、科研支撑人员。“职务科技成果转化收入中给予科技人员的现金奖励,减按50%计入科技人员当月工资、薪金所得缴纳个人所得税的优惠政策,给了科研人员实实在在的大红包。今年,我们中心转让2项科研成果,科研人员少缴个人所得税七八万元,充分体现了国家对科研成果的尊重、对科技人员的褒奖。”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计财处副处长黄缨说。

几十年来,从传统水稻种植“亩产三四百斤”到超级杂交水稻 “亩产超1吨”的非凡跨越,历史见证了新中国农业科技的腾飞。加快杂交水稻科技成果转化、激励科技人员的研发热情,这其中有一份源于税收优惠政策的积极助力。

劲头更足的未来科研

袁隆平曾说,他有两个梦,一个是“禾下乘凉梦”,一个是“杂交稻覆盖全球梦”。在超级杂交水稻2017年突破17吨/公顷再次刷新世界水稻单产最高纪录后,袁隆平及其科研团队没有停下继续攀登的脚步,已经向着18吨/公顷单产的目标进发。同时,第三杂交水稻技术研究稳步推进,这将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升国家粮食生产能力提供新的科技支撑。

“大家常说的‘海水稻’,专业表述是‘耐盐碱水稻’。因为可耐受海水的短期浸泡,所以‘耐盐碱水稻’可以在海边滩涂等盐碱地正常生长。”彭既明说,“海水稻”推广种植具备很多优势,而且有望改良盐碱地,使之逐渐变成良田。“我们国家约有15亿亩盐碱地,其中2.8亿亩可开发利用,耐盐碱水稻的发展前景非常广阔。”

“在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的大力支持下,相信杂交水稻科技成果转化的步子会更快,我们科研团队的攻关劲头也会更足。” 黄缨告诉记者。

水稻科研无止境,税收服务不松劲。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明权表示:“湖南税务将一如既往落实好国家税收优惠政策,为助力杂交水稻科研工作尽好一份心、出好一份力。”

来源:中国税务报

作者:肖江浩 向涛 佘璐

编辑:胡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