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日本消费税要变 民众忙爆买

来源:中国税务网 编辑:胡芙 2019-09-10 10:30:03
时刻新闻
—分享—

台媒称,日本的消费税率10月1日起将从8%调涨至10%,零售业者表示,当地消费者正赶着新税率生效前的最后时刻购买昂贵的家电、服饰与珠宝,这样的趋势也预告之后的消费者支出可能下滑。

据台湾《经济日报》9月5日报道,在大型连锁电器行BicCamera,冰箱8月销售较一年前大增约30%,洗衣机销售也激增40%。

报道称,BicCamera在东京有乐町的旗舰店,售价超过20万日元(100日元约合6.7元人民币)的前开式滚筒型洗衣机需求更飙升60%。

报道指出,对于安倍政府来说,推动日本调升消费税率是近期的最大挑战之一。政府已推出政策为购车和购屋的民众提供补贴,盼借此缓解消费税率所引发的需求波动。但对于其他大型商品,民众则忙着以最便宜的价格入手。

据报道,在电器零售连锁企业野岛电器(Nojima),OLED电视过去两周的销售是一年前同期的三倍多。其中多数消费者是为了寻求替换他们在十多年前购买的旧款电视,当时正值政府推出节能家电补助方案“Eco-Point”,以抵销2008年金融危机过后的景气下滑。

此外,消费者换机也不只为了电视机已达十年的使用周期,同时还为了在东京奥运明年登场前,更换成画质更清晰的高科技款电视。

报道称,民众也乘机大手笔购买高价服饰。例如高岛屋百货公司定价数十万日元的长袖和服在3至4月间的销售就大增40%。高岛屋东京日本桥店也提前一个半月在8月初开卖厚重的长大衣,这类大衣售价至少10万日元,但据称迄今已卖掉超过60件。

其他零售商也大肆利用这股购买热潮,包括珠宝业者、酒类制造商。

据报道,日本上一回调升消费税率是在2014年4月,当年1至3月的民间支出增加2%,但税率调高后的当季民间支出就萎缩4.8%。

2014年的消费税率是从5%调高至8%。

来源:中国税务网

编辑:胡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