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税收数据映射科技创新之光

来源:中国税务报 编辑:丁斯斯 2019-09-03 16:40:34
时刻新闻
—分享—

我国成为第二大研发经费投入国,超5万户企业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

1.96万亿元——2018年,全国研发经费投入达1.96万亿元,是1991年的138倍,其中超过7成来自企业。我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研发经费投入国家。

18.1万家——2018年,全国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8.1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13万家,全国技术合同成交额为1.78万亿元。

1062亿元——2017年,规模以上工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税和高新技术企业减免税的企业分别达到2.44万家和2.42万家,分别是2009年的3.3倍和3.5倍,减免金额分别达到570亿元和1062亿元。

以上这组数据,来源于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报告。新中国成立70年来,从“向科学进军”到迎来“科学的春天”,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中国科技实力伴随着经济发展同步壮大,在世界科技竞争中实现了从望其项背到跟跑、并跑乃至某些领域领跑的历史性跨越。

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比喻:“如果把科技创新比作我国发展的新引擎,那么改革就是点燃这个新引擎必不可少的点火系。”在点燃科技创新“新引擎”的点火系中,税收是不可或缺的元素之一。

税收如何为创新点火加油?不妨来看另一组数据。

89项——根据国家税务总局今年6月发布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税收优惠政策指引》,截至2019年6月,我国针对创新创业主要环节和关键领域陆续推出89项税收优惠政策措施,覆盖企业从初创到发展的整个生命周期,其中2013年以来出台的税收优惠有78项。

1900亿元——国家税务总局新闻发布会数据,今年上半年享受高新技术企业优惠政策的企业数量达5.27万户,同比增长8.88%,减免企业所得税1900亿元。

0.6个百分点——税务部门监测的10万户重点税源企业数据显示,重点税源企业今年上半年研发投入同比增长20.6%,单位营业收入税负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

在创新驱动战略背景下,税收政策及时跟进,政策种类越来越多,扶持主体越来越丰富。

税收鼓励创新的辐射面越来越广。如今,鼓励创新的税收优惠覆盖了多个产业、多种企业,包括高新技术企业、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软件企业、集成电路企业、动漫企业,以及国家级、省级孵化器和国家备案众创空间等,都有相应的税收优惠。

税收激励已经覆盖技术创新的全过程。从投入研发、新购进固定资产,到科技成果转化、投资符合条件的创新企业,各个阶段的技术创新行为,都能找到相应的税收优惠。

税收鼓励创新的方式正在增多。税率减免,税基减免,税额减免,有的点燃初创者激情,有的为成长者加油,有的为创新“松绑”……

“近些年来,鼓励科技创新的优惠政策出台频率加快,减税力度加大,并且税收优惠普惠性加强,小微企业的创新活动普遍受益。”接触过多例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案例,德勤中国全球投资、研发和政府激励服务华北区领导合伙人蒋晓华认为,近几年优惠政策尤为注重自主创新与研发,并加强了事后检查监督。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包括税收在内的政策扶持,为改革创新提供沃土,为“敢为天下先”提供底气,让创新成为一种习惯。

来源:中国税务报

编辑:丁斯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