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洪水中的税务“逆行者”

来源:红网 作者:肖江浩 李威 李唯 编辑:马娅 2019-07-16 17:12:50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李永衡在转运自家冲锋舟。

3.jpg

李永衡在救援转移受灾群众。

2.jpg

李永衡在救援转移被困老人。

红网通讯员 肖江浩 李威 李唯 衡阳报道

“请问你们能赶快到潭泊搅拌站这边来吗?家里有个哺乳期的产妇全身过敏不能喂奶,家里已经没奶粉了,宝宝才两个多月,麻烦你帮忙转移!”“你先别着急,请把具体地址告诉我,我们马上就到!”7月11日下午3点,刚把一户被困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国家税务总局衡东县税务局大浦税务分局干部李永衡又接到了一通求救电话。

近日,连续强降雨袭击湖南省衡东县,县域内多地受灾,部分地区群众受困。许多受灾地方大型冲锋舟根本进不去,得知这一情况后,曾多次参与救援工作的退伍兵李永衡向县局领导主动请缨,并与县防汛指挥部取得联系,带着自家的冲锋舟和朋友颜忠祥一起加入到了紧张的抢险救援当中。

挂掉求救电话后,李永衡心里十分着急,和朋友加大马力前往被困人员所在地。求救人一家抱着婴儿站在村里的一个路口等待,水已经将道路淹没,怀中的婴儿正啼哭不止。水里电缆线太多、种菜的瓜棚也较多,一不小心就会搅拌到马达,前行十分困难,李永衡和朋友将冲锋舟推到靠近被困者的地方,再趟着水,将被困的产妇和婴儿背上了冲锋舟。被困人员都接到后,他赶快上舟,驾驶冲锋舟往安全地带驶去。小婴儿在上船后,竟然渐渐停止了啼哭,在母亲的怀抱中沉沉睡去。怕吵醒熟睡的婴儿,李永衡在冲锋舟快靠岸时特意关闭了发动机,跳下水将冲锋舟缓缓拖至岸边。

忙碌了一整天的李永衡,第二天早早的又带着冲锋舟赶往新塘镇潭泊村祝家大队。祝家大队的周家大屋附近灾情严重,部分群众被困在家里,村里已停电两天,有的群众家里已经没有食物了。

一位9旬老人家三层楼的房屋已经淹了两层,周围早已一片汪洋,但舍不得生活了几十年的家,老人始终不愿离开。老人的孩子把他抱到三楼的围墙边,他却怎么都不肯上船,家人们急得直叹气。李永衡趴在围墙边,大声对老人说:“爷爷,水还在涨,您家里没吃的可熬不下去啊!您放心,等水退了,我马上把您送回来!房子不会有事的!”经过20多分钟的劝说后,老人才勉强同意离开。

将被困群众安全转移后,已是晚上7点多。他和同伴蹲在路边,吃着简陋的盒饭。同事通过别人的朋友圈看到了他蹲在地上吃饭的照片,特意打电话询问。“你这小子,我说你怎么几天没消息了,原来一个人在前线搞救援!你那边情况怎么样?一定要注意安全啊!”面对同事的担心,他语调轻松:“我当兵的时候参加过洪灾、冰灾的抢险救援,放心,这点事难不倒我!”

到7月11日晚,李永衡和同伴累计救援转移被困群众43人,运送矿泉水、食品等物资100多件。两天两夜的紧张救援,他的脚被水泡得大面积脱皮,救生衣一直没干过。

7月12日下午,结束了一天救援的李永衡回到家休息。他的妻子原以为救援工作已经告一段落,嘱咐他早点休息,补充体力。没想到,当天晚上衡东县出现暴雨红色预警,从晚上8点开始,雨势越来越大。晚上11点,衡东县税务局接到紧急通知,要求立刻组建一支20人以上的应急救援队伍前往抗灾一线进行驰援。11点过5分,李永衡在睡梦中接到了单位的电话。听到驰援任务,他没有迟疑,立即赶往单位与其他同事集合待命。

来源:红网

作者:肖江浩 李威 李唯

编辑:马娅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ontent/2019/07/16/57204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