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洣水堤上闪亮的税务蓝

来源:红网 作者:肖江浩 李威 彭燕飞 编辑:马娅 2019-07-16 17:01:20
时刻新闻
—分享—

02.jpg

7月13日,衡阳市委书记郑建新(右)看望慰问参加抗洪抢险的税务干部。

01.jpg

7月13日,衡东县税务局抗洪抢险突击队的税务干部们奋战在洣水吴集镇杨梓坪村河段决堤口。

03.jpg

7月14日,衡东县税务局抗洪抢险突击队的税务干部们在加固霞流镇大源渡村段河堤。

04.jpg

7月15日凌晨2点,衡东县税务局抗洪抢险突击队的税务干部们在洣水霞流镇李家垅村段加固河堤。

红网通讯员 肖江浩 李威 彭燕飞 衡阳报道

7月7日至10 日,湖南省衡东县遭遇罕见强降雨,多个乡镇农田淹没、房屋冲毁、交通中断、灾民被困,县城内涝严重,全县30万余人受灾。7月12日,第二轮强降雨来袭,湘江和洣水水位持续上涨,多处堤岸被洪水冲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国家税务总局衡东县税务局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的号召,全局动员,迅速组建一支83名税务干部参加的抗洪抢险突击队,奔赴一线,全力守护洣水大堤。

深夜11点 吹响抗洪抢险集结号

12日晚持续暴雨,湘江一级支流洣水河水位超越警戒线,且还在不断上涨。晚11时,县抗洪抢险指挥部命令衡东县税务局待命抢险,接到通知,衡东县税务局立即在群内发布通知,并号召县局40岁以下的男干部职工迅速赶往县局机关集结参与抗洪抢险工作。

汛情就是命令,责任就是使命。衡东县税务局的干部们顶着瓢泼大雨,带着自备的救援工具,迅速在县局机关集结。“我在家属院内,马上就到”“我15分左右赶到”“我从衡山县后山赶过来,1个小时左右”……县局工作微信群里的回复不断在刷新着。

窗外的暴雨还在哗哗的下,集结的队伍越来越庞大。他们中有10日、11日驾驶家用船只救援了43名老百姓的李永衡,有40岁以上却主动请缨参加救援的董清华、肖燎原……

晚11点15分,已有12人在县局机关集结;晚11点30分,数字增加到22人;晚11点50分已共集结28人待命。

“县局人手够吗?”“需要女同志的地方说一声”“虽然年纪大一点,但是我可以搞后勤”。离退休干部旷荣昌申请加入突击队,在职女干部戴红斌、李红斌申请派儿子加入突击队……虽至深夜,但汛情牵动着全局干部职工的心,微信群里此起彼伏的主动请缨,在这个雨夜凝聚起一股强大的合力。

“大家辛苦了,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对你们表示感谢。”,13日凌晨1点45分,衡东县委副书记贺殷前来慰问在县局机关待命的税务干部们,他高度赞扬了税务部门一呼百应的执行力与众志成城的凝聚力。

考虑到抗洪抢险工作的艰巨性和长期性,13日6点半,衡东县税务局召开调度会,将全局55岁以下83名男税务干部分为三组,分批次在县局机关值守,听从安排,随时准备奔赴抗灾一线,55岁以上的年长男税务干部和部分女税务干部也自发组成了后勤保障组,全力做好后勤配合、物资保障。

18个小时的奋战 洣水大堤守住了

13日7时许,通宵待命的28名突击队员正在吃早餐,突然接到指挥部开拔的命令:必须在半个小时内赶到灾情最严重的洣水吴集镇杨梓坪村河坝进行驰援!那里先后发生两处漫堤决口,3个村受灾。大家随便嗦了几口粉面,立即赶到了停车坪里集合。

“抗洪抢险,我们衡东税务人责无旁贷!守护大堤,守护家园,我与大家同在!出发!”衡东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周勇作临行前的最后动员!

车辆行驶到被淹道路无法通行,突击队一路急行军,成为第一支到达现场的干群队伍。30多米宽的决堤口,急需进行沙包填补加固。身前就是奔腾肆虐的滚滚洣水,身后是急需呵护的家园,大型机械无法靠近江边施工,决堤口只能靠人工去堵住。

衣服早已被雨水淋得湿透,可手里的动作却没有丝毫迟缓,这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一场天与人的交战,来不及恐惧,容不得迟疑。衡东人没有屈服,衡东税务人没有退缩。

灾难面前,税务干部们和部队官兵、武警战士、干部群众们一道,并肩作战,排成一条长龙,分工协作,扯袋子、装砂石、扎袋口、传沙袋……把远处的沙石装满蛇皮袋,再由长龙接力填入决堤口。接连数个小时,突击队员们一直重复着同样的动作。衣服早已经湿透分辨不出颜色,脚已经完全陷入泥地里,手酸到完全抬不起来,没有一个人喊苦喊累,也没有一个人掉队。

直至凌晨1时许,决堤口堵住了,3.5米高的沙包墙将洣水挡住了,连续不眠不休近18个小时的救援队员才在灾情暂时控制的情况下返回县局休息,疲惫的眼神里透漏着掩饰不住的高兴,“大堤守住了”。

当天,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兼应急部副部长叶建春,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副主任吴道喜,湖南省水利厅厅长颜学毛,衡阳市委书记郑建新等领导来到堤坝视察时,亲切慰问了衡东税务抗洪抢险突击队,并再三叮嘱队员们务必注意安全、珍重身体。

“我们是共产党员、是公务员、是税务干部,今天党和人民有需要,我们坚决完成任务。”周勇是这样回答的。

3天83人 哪里需要去哪里

从12日晚上接到通知,到15日上午八点,近57个小时,衡东县税务局83名税务干部轮流分组参加抗洪抢险,他们响应号召、听从指挥,辗转湘江、洣水等4个决堤口,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全力以赴抢险救灾。局领导们身先士卒,带头装沙石、扛沙袋,更是让突击队员们备受鼓舞和感动……

“看着母亲河变得滔天肆掠,美丽的家园被毁,真的很痛心,很想做点什么,现在县委县政府有号召,上一线,我们去守大堤保卫家园……”。家中地下室还泡在水里,没来得及处理,毅然投入到单位集体抗洪中的税务干部冯申平激动地说。

14日10时许,第一组28名税务干部接到县抗洪抢险指挥部的命令,赶赴湘江霞流镇大源渡村段河堤抢险,那里的堤岸发生了一处管涌,必须尽快堵住,不然会给堤后的洋塘中学以及数百户百姓造成生命危险。税务干部们赶到后,和武警战士、当地党员干部们一起冒雨迅速投入战斗。来不及回县局吃饭,下午2点,在抢险的间隙,一桶方便面外加一个卤蛋成了大家的标配午餐。截至晚6点,管涌堵住了,堤坝加固了,险情得到有效控制。

衡东县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吴斌率领的第二组突击队共23名税务干部,于14日晚8点接到通知,赶赴洣水霞流镇李家垅村段加固堤坝。一个个沙袋在突击队员们手中传递,稳稳的垒起来,筑起了一道新的防线。夜虽深、雨未歇,士气不曾减,直至凌晨2点,他们仍然奋战在决堤口。

凌晨4点,把轮岗归队回家休息的队员们送到单位后,司机班的班长罗万里又将车开到加油站加满油,检查完车辆,才在办公室和衣而睡,这已经是他作为后勤保障组组员,持续奋战的第四天,不分昼夜、随叫随走,第14回接送队员。

“虽然没有上前线,但我们要把伙食搞好,让轮班换岗的前线同志们回来了都能吃上一口热饭热菜”。在食堂加班为大家准备盒饭的厨师边燕衡的话语朴实而温暖。

各地汛情陆续得到控制,截至15日上午11时,衡东县税务局的83名抗洪突击队队员们接到命令,已全部返回县局休整,继续待命。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弥足珍贵。暴风雨会结束,洪水会褪去,湘江和洣水也定会恢复往日的温柔与平静,家园更定会建设得更加美丽的,经历过暴风雨洗礼和抗洪救灾熔炼的衡东税务团队,力紧紧地聚在一起,心紧紧地靠在一团,干劲更足、士气高涨。在与洪流的搏斗鏖战中,衡东税务干部们大写着初心与使命,在抗洪大堤上,税务蓝那么的闪亮。

来源:红网

作者:肖江浩 李威 彭燕飞

编辑:马娅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ontent/2019/07/16/57204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