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险业喜提降税“大红包” 预计增利超两百亿元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丁斯斯 2019-06-04 11:12:3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6月3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琼萍)行业呼吁多日的“上调险企手续费、佣金税前扣除比例”靴子终于落地。日前,财政部及税务总局发布《关于保险企业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税前扣除政策的公告》。公告称,保险企业手续费及佣金支出不超过当年全部保费收入扣除退保金等后余额的18%(含本数)的部分,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准予扣除;超过部分,允许结转以后年度扣除。业界估算,此次扣税比例上调将带动产险、寿险行业节税超200亿元。

记者了解到,与之前相比,此次新规主要包含两大方面的重大调整。一是保险企业经营活动有关的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税前准予抵扣的比例从此前的15%(财险)和寿险(10%)统一提高到18%。中泰非银分析师陆韵婷举例称,假设某寿险公司已赚保费1000亿元,原本其手续费率是15%,抵扣比例是10%,那么需要缴纳1000×(15%-10%)×25%=12.5亿元税费,而现在抵扣上限提高到18%,由于15%小于18%,那就不需要缴纳该笔税费,因此意味着净利润提高了12.5亿元。二是“超过部分不得扣除”改为“超过部分,允许结转以后年度扣除”。这相当于保险企业可以在长期内完全将佣金成本抵扣税金,包括抵扣不区分健康险和人身险。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丁斯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