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个税减税效应一季度最明显,二季度消费将明显加速

来源:中国税务网 编辑:马娅 2019-04-30 09:29:44
时刻新闻
—分享—

财政部数据显示,一季度个税收入同比下降近三成,减税效应显现。那么,消费需求得到的提振何时能开始看到?

在发布的报告中,中金分析师易峘、梁红认为,个税改革的减税效应在今年一季度最明显,二季度消费将会明显加速,届时环比提速可能最超预期,并开始提振企业盈利。他们还预计,对企业的减税效应将在三季度左右达到高峰。

40%的减免规模集中在1季度

本月中旬,财政部公布的2019年一季度财政收支情况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3656亿元,同比增长6.2%。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46706亿元,同比增长5.4%。而个人所得税为3239亿元,同比大幅下降29.7%。

中金报告提到,从历次个税改革的经验来看,提高个税起征点对居民收入的提振效应大约会持续6~8个季度,且会在个税改革实施初期较集中释放,其后边际效应加速递减。但这一次则又与历次个税起征点调整不同:

1)由于本次个税改革首次引入专项抵扣,其个税改革的减税效应将显著高于往年,个税抵扣将同时惠及低收入及中高收入纳税人;

2)本次个税改革的效果将更集中地在实施初期释放--据测算,今年40%的个税减免规模将集中在1季度。

更具体来看,中金称,中国个税“起征点”的实施中,是先计算全年可免征/抵扣的总额度,然后在从1月1日期开始算的累计收入达到这个额度“上限”后开始扣税,这使得个税改革的效果在今年1季度集中释放。

报告提到,财政部1季度的分项税收数据表明,今年个税收入一季度同比下滑29.7%,对比个税改革前年平均+18.5%的增速下降了48.2个百分点--个税收入在1季度少收1900亿左右,单季近乎“腰斩”。年初高收入人群减税效果更为明显,而至年尾则可能只有中低收入人群仍在享受减税的“红利”。

总需求仍将得到提振

在个税大规模减负的同时,市场上也存在对于政府支出可能削减,从而导致全社会总需求萎缩的担忧。不过在中金看来,这一次可能不必有这种忧虑。

中金预计,本轮减税降费带来的“资金缺口”可能主要由存量财政储备来填补,包括划转以国有资产为形式的财政储备。因此,今年大规模减税降费对总需求的扩张效果可能不会被政府支出消减所侵蚀。

相反,中金认为,由于政府现金流边际改善,且财政储备资金仍有“盘活”的空间,今年减税降费有望构成财政“净扩张”、提振总需求。

具体来看,中金提到,首先,预计2019年政府可能盘活1.5万亿以上的财政储备资金。今年人大公布的财政预算支出增速保持高位。与去年情况相似,今年政府有可能调配较大规模的财政储备资金以弥补收支缺口。其次,今年以来地方政府的现金流压力也较去年有所缓解。

此外,中金还提到,从过去几轮减税降费的经验来看,法定税率下调的影响市场被实际征缴力度加强而“侵蚀”,以至最终“减负”的实际效果并不明显、财政收入占名义GDP的比例仍呈上升趋势。也正是由于这个原因,大家对本轮“2万亿”减税降费的实际执行效果并不寄予太高的期望。然而,目前为止减税降费的执行力度明显超出了此前预期。

来源:中国税务网

编辑:马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