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办税服务“小妙招” 减税降费“大实惠”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 编辑:胡芙 2019-04-17 10:00:50
时刻新闻
—分享—

自第28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启动以来,各地税务机关紧扣“落实减税降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宣传主题,对标纳税人需求,推出一系列办税实招、妙招,破解了办税难题,提升了办税效率,让减税降费政策落细落实。

减税降费小车贴 带给企业大实惠

4月12日,在湖南省娄底市娄底经济开发区园区内的三一重工前坪,数十辆汽车整齐排列,每辆车上都贴上了“减税降费 利国利民”的车贴,车贴上还附有二维码,扫码即知“减税降费最新文件”,还可以关注“娄底税务”微信公众号了解到更多信息。这里正是娄底税务“税宣在路上 春风伴您行”志愿宣传车首发启动仪式暨“第28个税收宣传月”系列活动现场。为了让纳税人、缴费人知政策、懂政策、享政策,娄底市税务局和娄星区税务局、经开区税务局联合组织了此次活动。娄底城区企业法人、财务人员及政府领导、税务人员代表、媒体记者200余人参加了活动。

“目前,志愿车队成员均来自税务干部队伍,他们利用自己的私家车免费当起了志愿宣传员,这个车队除了车贴外,每辆车里都准备了减税降费宣传资料,随时做好宣传讲解准备,咱们税务干部成了移动的税务宣传员。”娄底市税务局负责人介绍,下一步,他们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宣传车队伍中来,不断扩大税务新政覆盖面,实实在在地将“减税降费大礼包”送到每位纳税人手中。



一分钱破解退税大难题

“咱们传递给金库的退税数据因为一个账户有问题,又被全部退回来了。”看着税务干部小杨递过来的退税率统计表,国家税务总局阜阳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副局长陈德录眉头紧锁:“这样下去不是办法,我们返工费时倒是其次,主要是耽误纳税人拿到退税啊。”

如何快速核对企业账户的有效性,解决退税难题?一个个方案因时间成本、人力成本过高被排除掉了,陈德录急得起了一嘴的燎泡。

这天吃早餐时,一家理财公司的推销电话启发了陈德录:“您不用出门,网上绑定账号即可。我们会先往您绑定账户内打入1分钱来验证账户是否正确。”这个办法行不行?陈德录撂下饭碗就往单位赶去。

听了陈德录的设想后,开发区税务局局长冯峰表示可以试一试。他们立即组织业务骨干集中办公,向每个退税账户转入1分钱进行账户有效性验证,筛选正常账户,建立问题账户台账。



“在转入1分钱时,我们还做了汇款留言,既能防止纳税人账务上不好处理,又能顺便宣传下减税降费政策。”陈德录说。

新方法试行首日,开发区税务局完成了对565户纳税人1029个已知银行账号的测试,筛选出正常账户431个,传递给金库退税数据670条。“虽然理论上可行,但实际操作效果还有待验证。”陈德录坦言,所以大家心里始终都是紧绷的。

终于,消息传来:“这批3.8万元退税已全部打入账户,咱们这次传递给金库的670条退税数据一次性通过,准确率100%。”新办法成功了!减税降费办公室爆发出一阵欢呼声。

这之后,新办法迅速在阜阳市推开。截至4月3日,阜阳市税务系统在省局推送的小规模纳税人应享未享税收优惠疑点数据核查整改中,累计办理退税82625笔,退税完成进度已达90.48%。

“我们都没有主动去申请,税务局就把减税款退回来了。给你们点赞!”刚收到1136.67元退税款的阜阳市盛世金典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利在微信中留言。

“减税降费微课堂”助力大学生实现创业梦

“我是一名大学生创业者,‘减税降费微课堂’让我们对国家的各项创业扶持政策和减税降费政策有了更加全面直观的了解,有了税收政策的支持,我们的创业梦想一定会‘照进’现实。”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大三学生桑园园,参加了“减税降费微课堂”后,满心喜悦地说。

第28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期间,国家税务总局昌吉州税务局紧紧围绕“落实减税降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走进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通过税校携手共建,打造税收普法教育“联合体”,充分依托双方资源优势,厚植大学生税收普法土壤,从长效性、趣味性、实用性入手,开展“减税降费微课堂”等互动式税收宣传活动,助力税收普法教育向常态化和持续化推进。



“减税降费微课堂”上,税务干部与创业学生面对面畅聊,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实例为即将就业创业的大学生们讲解不同创业阶段,国家针对创业者推出的税收优惠政策,为大学生创业就业提供涉税方面的专业建议,助力大学生“孵化”创业梦想,助推初创企业发展。

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负责人李瑞星为“减税降费微课堂”点赞,“临近毕业,学院的创业氛围越来越浓厚,税务部门开办的‘减税降费微课堂’已成为助力大学生孵化梦想、创新创业的‘加油站’,帮助同学们进一步掌握政策、享受优惠、轻装上阵,我相信大学生们一定会在就业创业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一份减税清单带来的幸福感

今年,国务院推出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如何知道自己享受到多少红利?记者近日在贵阳市南明区税务局第一分局办税大厅调研采访发现,贵州省创新推出减税降费清单制度,让纳税人明明白白知道自己在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中享受到多少红利。

“根据您本次办税的情况,我们给您算了算,您本次已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如下:增值税及教育费附加减免金额148.5元;地方教育费附加减免金额99.00元;城市维护建设税减免金额346.5元,合计享受税收减免594.00元。”这是贵阳市丽影时尚酒店财务人员刚在大厅办完税后得到的减税降费清单。

“减税降费清单让我们明白自己在各项税费中减了多少,总计减了多少,增加了我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该财务人员拿到清单后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我国实施了一大波减税降费政策。为了让纳税人知道政策,为了让政策及时顺利落地,贵州税务部门提前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全方位为纳税人提供税控开票系统升级服务,通过在线升级、线下辅导等方式,帮助纳税人全面完成税控开票软件升级操作;利用报纸、网站、“两微一端”、电子显示屏、展架、宣传册、公告栏、上门辅导、问卷调查等方式普及政策知识,帮助纳税人掌握政策规定和操作要点。

贵州省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任亚林告诉记者,目前全省已经有息烽、南明区、桐梓等地开始实行减税降费清单制度,今年将全省推广该制度。

“退”出真金白银 暖入纳税人心

春风又绿江南岸,惠民政策促发展。第28个全国税收宣传月乘着春风翩翩而来,国家税务总局湖州市南浔区税务局聚焦“落实减税降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全力提升退税工作质效,让纳税人享受税收红利更温暖、更有感。



“现在党的惠民政策可真好,税务部门的服务也太到位了!也就20多块钱,税务干部们还亲自上门来给我捎消息。这不,刚才他们记下了我的银行账号,让我等‘红包’到账呢!”税务干部刚走,家住南浔镇某新村的方良红女士便迫不及待地跟邻居分享了内心的激动和喜悦。“怕我听不大明白,他们还逐字逐句给我解释新政策,我都听到心坎里了!”方女士喜笑颜开。

正在浔城走街穿巷的南浔区税务局妇联主席褚文莲告诉记者,在落实退税工作过程中,税务人员对退税账号获取困难的存量难点户采取“上门走访宣传、取得理解支持、及时获取账号”的措施,逐步清扫退税盲点,推进退税落实不留死角。

享受到“闪速”退税服务的还有湖州日奥电梯有限公司。星期六一大早,财务负责人朱春芳拨通了电话,迫不及待地将好消息汇报给老板:“老板,星期五去窗口我办业务,窗口的小姑娘跟我说我们公司有笔退税近日会到账的,有七八千呢!今天退税款到账了,告知短信发过来了!本以为要等个几天呢,没想到这么快就打进来了,税务部门真是给力啊!”

借力电子退税的“春风”,减税降费工作如火如荼地开展着。在南浔区税务局,77名干部职工组成了退税“攻坚突击队”,经过2天的攻坚突击,南浔区税务部门提前10天完成退税进度、金额均达到100%的目标,顺利将政策红利精准送到辖区内4640户纳税人手中,守护了南浔区广大纳税人及缴费人的获得感、幸福感。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

编辑:胡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