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澳大利亚承诺2019年减税1580亿

来源:中国税务网 编辑:胡芙 2019-04-08 09:38:02
时刻新闻
—分享—

澳大利亚财政部2日公布了2019-2020年联邦财政预算案,承诺推行全面减税政策,并预计实现十余年来的首次财政盈余。美国《华尔街日报》刊文称,澳政府希望通过大规模降税等惠民举措,能够在5月举行的大选中获胜,且助力经济维持增长势头,遏制周期性风险。英国《金融时报》也称,包括一揽子减税政策的预算案既是经济机会,又是政治机遇。

或实现71亿澳元财政盈余

“我宣布,联邦财政预算案将帮助澳大利亚重回正轨。这是时隔12年我们国家第一次自付开支,重返盈余。”澳大利亚国库部长乔希·弗里登伯格2日向议会提交预算案时表示。

根据预算案,到2020年3月,澳大利亚政府财政盈余将达71亿澳元(约合338亿元人民币),此后3年还将实现约380亿澳元的盈余。政府3730亿澳元净债务也将于2030年从账面上消失。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表示,从2019年预算案可以看出,澳大利亚联邦预算在过去一年明显改善,财政整顿步伐仍在持续,较此前适度放缓,对澳大利亚高水平的债务负担能力和温和的债务负担仍维持AAA评级。

承诺全面减税1580亿澳元

相比财政盈余,澳大利亚承诺全面减税同样引发外界关注。弗里登伯格2日宣布了一系列重大支出措施,其中包括对个人和中小企业实施减税措施,同时将推出价值千亿澳元的基建计划。

英国《卫报》刊发了弗里登伯格的演讲全文,承诺为超过1000万澳大利亚民众提供1580亿澳元(约合7535亿元人民币)的税收减免。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家庭每年可获得1080澳元(约合5151元人民币)的补贴。

据悉,政府还在修订税种,到2024年个人税率将从目前的32.5%降至30%。对于营业额低于5000万澳元的企业,政府也将给予较低的税率优惠,到2021年企业税率将降至25%。

美国广播公司新闻网(ABC)对预算案的赢家和输家进行调查,认为赢家包括中低收入者、中小微企业、普通消费者,而输家可能有原有福利受益者、跨国公司等。

除减税补贴,澳大利政府将计划增加基建投资,预计10年内对高速铁路、公路及货运网络投资1000亿澳元。该计划包括为连接墨尔本和南部沿海城市吉隆之间的高铁提供20亿澳元,为新建机场投资1亿澳元等。弗里登伯格称,这份预算案会让“起重机和安全帽遍布澳大利亚全境”。

“得益于减税补贴和基建投资,预计薪资增加、就业增长,未来两年澳大利亚经济增速将小幅加快至2.75%,失业率将保持在5.0%这一历史低点。”弗里登伯格指出,面对全球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应对挑战的答案是“经济更强大,更具竞争力,税收更低,就业更多”。

避免经济增长周期终结风险 为总统大选铺路

对于预算案的经济作用,《华尔街日报》评论称,上述措施有助于缓解一种担忧情绪,即在房价下滑和消费者支出疲软的情况下,澳大利亚经济连续27年增长或面临终结风险。

《金融时报》援引独立经济学家、塔斯马尼亚大学研究员索尔·埃斯莱克的话称,预算中的大部分风险都处于下行趋势,这是很好的现象。今年国家财政收益也高于预期的商品价格,预算案中的刺激措施将会发挥效用。

除了保证经济向好运行,外界普遍认为预算案还是执政党自由党翻身的机会。随着5月份澳大利亚大选临近,自由党在最近民意调查中的支持率已落后于反对党工党。彭博社称,预算案中的全面减税承诺可能会帮助总理莫里森赢回民意。《华尔街日报》认为,预算案将为执政党赢得大选铺路。

《澳大利亚人报》更是将国库部长弗里登伯格描绘成“丘比特”,并配上题为“爱的预算盈余”的漫画,暗指工党为赢得大选,通过减税向民众示爱。文章将这份预算案描述为“为澳大利亚中部而战的2500亿澳元”,并在报道中描述为“获胜的蓝图”。

《悉尼先驱晨报》刊文称,总理莫里森的大幅减税政策是一场选举赌博,弗里登伯格的策略是“出于错误原因做正确事情的预算”。

来源:中国税务网

编辑:胡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