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增值税税率下调在即 部分车企率先降价

来源:中国税务报 编辑:丁斯斯 2019-03-26 09:46:10
时刻新闻
—分享—

实习记者 王楚捷

4月1日实施增值税降税率消息一经公布,部分品牌汽车立即通过下调零售价格,率先对此次减税作出反应。专家认为,减税政策利企惠民效应已初步显现。

豪华品牌汽车历来对增值税税率下调反应迅速。3月15日,李克强总理在记者会上明确提出“4月1日就要减增值税”。当晚,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即通过官方微博宣布,提前下调梅赛德斯-奔驰及smart在中国大陆全部在售车型的厂商建议零售价。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和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也紧接着于3月16日宣布下调在中国销售的汽车产品厂家建议零售价。同日,捷豹、路虎、沃尔沃和林肯等品牌也宣布下调在华销售汽车价格。这不是车企响应国家减税政策的第一次集体行动。2018年5月1日,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从17%降至16%时,奔驰、捷豹等车企也在当天宣布“官降”。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豪华品牌汽车接连宣布提前降价,增值税税率下调是主因,一方面体现了企业对于税收政策的快速反应机制;另一方面也是由生产成本下降引发的比较正常的市场行为,车企因竞争需要提前布局,以此刺激消费者出手。“汽车行业是受此次增值税降税率政策影响较大的行业,特别是对售价高、需求弹性强的豪华品牌汽车而言,这种影响尤为明显。”罗磊说。

当被问及普通合资品牌汽车和国产品牌汽车尚未有降价举措的原因时,罗磊认为,目前市场上中低端车型的利润相对较低,增值税税率下调带来的降价空间不如豪华汽车大,而且随着今年汽车下乡优惠政策的出炉,部分中低端汽车在价格上已享受到了政策红利。因此,他判断这些车企在短期内不会对零售价格作出太大幅度的调整。

关于增值税降税率和普通消费者之间的关系,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表示,增值税税率下降会影响商品定价,从而拉动消费需求。“增值税是价外税,采取税款抵扣制度,税款随着商品流通而转移,会计上体现为终端消费者承担所有税款。消费者在购买汽车时,发票上写得很清楚,价格多少,税多少,价税合计多少,这其中的税,指的就是增值税。增值税税率下调,可以说是直接减轻了消费者的负担。”白景明说。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院长胡怡建认为,在产品生产、消费的价值链中,减税红利最终会通过价格传导机制和市场博弈由产制企业、经销企业及消费者各方来共同分享,具体如何分享以及分享比例则由供求关系决定。他表示:“具体来说,降低增值税税率带来的减税红利,既会在生产制造端降低企业的税收成本,增加其利润,也会在消费端减少居民的价格支付,起到拉动消费的作用。”

西南财经大学教授汤继强对此次由增值税降税率引发的豪华品牌汽车降价也表达了积极看法:“增值税降税率是否会带动某类商品降价,具体会降价多少,是由该类商品的市场竞争程度和相关企业品牌影响力决定的。但此次增值税降税率无疑为企业提供了降价空间,可以预计,将会有更多的企业、更多的商品加入到降价的行列中来。”

来源:中国税务报

编辑:丁斯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