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家邮政局:推进邮政业减税降费

来源:北京商报 编辑:马娅 2019-02-18 09:44:2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了一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对降低邮政和快递企业税费负担、保障邮政业平稳快速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2月13日,记者从国家邮政局获悉,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国家邮政局发出通知,要求全系统全行业推进落实减税降费政策。

通知要求,要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和各地有关文件,全面准确把握邮政普遍服务和特殊服务、促进小微企业发展以及普遍适用的增值税减免税、企业所得税减税、车辆购置税免税等方面的政策措施。

通知提出,要加强分工协作,各省(区、市)邮政管理局要主动作为,认真梳理本地区有关邮政业的减税降费等政策,加强与本地财政、税务、交通等部门沟通,积极争取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税收减免、邮政专用标志车辆通行费减免等政策;要强化工作督导,将各省(区、市)邮政管理局推动行业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情况作为2019年督查和监督工作重点,纳入年终考核范围,严格实施考评督促。

对此,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邮政业承担着通政、通民、通商的重要职能,在减税降费的大背景下,本次邮政业减税降费举措可谓是“大手笔”,将有助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并进一步减轻邮政企业税费负担。同时,这些措施也将更多与邮政相关的企业串联起来,促进实体经济发展,解决产能过剩等问题。

记者发现,此前相关部门曾多次出台政策推动邮政相关费用结构的优化。例如,对邮政企业方面,去年6月,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的《关于物流企业承租用于大宗商品仓储设施的土地城镇土地使用税优惠政策的通知》提出,自2018年5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对物流企业承租用于大宗商品仓储设施的土地,减按所属土地等级适用税额标准的50%计征城镇土地使用税。此外,2017年4月下发的《关于调整完善邮政普通包裹寄递资费体系结构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邮政企业寄递单件重量不超过10千克、每立方分米重量不低于167克普通包裹服务资费,由实行政府定价改为政府指导价,企业可以在不超过国家规定资费标准范围内,根据市场供求竞争状况、用户承受能力等因素自主确定具体资费水平。

同时,地方邮政系统也在减免邮政专用车辆通行费等方面制定了相关举措。此前通过的《安徽省邮政条例(草案修改稿)》明确,经省邮政管理部门和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核定带有邮政专用标志的邮政普通服务邮运车辆,通过本省收费的公路、桥梁、隧道时,减免通行费。贵州、江苏、湖北等多地也对邮政专用车辆通行费采取优惠政策。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部分产品关税税率的下调,将会刺激更多消费者通过跨境电商等方式购买海外进口产品,这在无形中也推动了邮政业的发展。

来源:北京商报

编辑:马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