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税改点赞 为税改建言——湖南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税收改革

来源:红网 作者:肖江浩 向涛 佘璐 编辑:丁斯斯 2019-01-22 09:49:3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通讯员 肖江浩 向涛 佘璐 长沙报道

“分设24年的国税地税机构合并,合出了‘优化高效’,合出了‘便民利民’。“ ”国家降低增值税税率、个人所得税改革、税收‘放管服’改革,红利多、‘干货’足。”随着全国、湖南省“两会”即将召开,“税收改革”不仅是湖南社会各界的热议词,更是中央驻湘、湖南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口中的高频语。

聊心声——机构合并“便利感很多”

国税地税机构改革最大的变化在哪里,纳税人办税简约的感受最直接。“国税地税机构合并后,从根本上解决了‘两头跑、两头报’的问题,企业办税成本大大降低了,节约了办税成本,减少了涉税风险。”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临武舜华鸭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胡建文,对国税地税机构改革“举双手赞成”。

除了办税体验的全新改变,机构合并更是带来了税收征管体系的深层次变革。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古丈县牛角山村农村合作社党总支书记龙献文有着切身感受,“国地税机构合并后,税务执法‘一把尺子’‘一个标准’,整合了认定事项、统一了日常征管,我们村里的企业可以更加放心甩开膀子干了。”

改革,不仅仅是机构合并的“有形之变”,还有不少服务提升的“润物无声”。“一厅通办”“一网办理”“一键咨询”以及“面对面”“点对点”政策辅导等税收服务举措,让企业纷纷竖起大拇指。“现在,公司一有涉税问题,直接网上咨询或电话联系,就能得到实时解答。” 省人大代表、湖南湘鹤集团电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茂卿对新税务的服务给予了高度评价。“税务局有专家服务团队,手把手帮助我们用好研发经费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仅此一项就节约成本50余万元,税收服务让企业感觉很贴心。”

算实账——减税降负“获得感十足”

2018年,国家下调增值税税率、统一小规模纳税人标准、实行留抵退税、推行个人所得税第一步改革等干货十足的“税收礼包”,让企业有了更强烈的减税降负获得感。

邵阳市通达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作为高新技术企业,2018年享受加计扣除研发费用、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等优惠政策,减免税收160余万元。“这些资金我们都投入到扩大再生产,是实实在在的红利!”省人大代表、公司董事长王邵军谈到税收优惠政策时满面春风。

连续担任4届全国人大代表、获评国家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的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心里有一本精打细算的“减税账”:“营改增”新增抵扣超过7000万元;增值税税率降低每年少缴税费1000多万元;新吸纳3000多名再就业人员减免税收近500万元……“税收优惠政策为民营企业减税降负,我们有着切身感受,步步高会越来越好。”谈起企业未来的发展,王填充满信心。

说起个人所得税新政,省人大代表、湖南省湘中制药有限公司药物研究所的技术分析员曾花分享了她的“涨薪”经历:“以前个税免征额是3500元,我的工资水平原本超过免征额度的不多,但每月都要缴纳个税。现在托免征额提高到5000元的福,个税不用交了,一年下来也节约了一笔不小的开支。看到工资条上的数字涨了,我挺开心的!”

谈期待——税收助力“幸福感更强”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里专门提到 “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要落地生根”。2019年1月,国家出台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措施、个人所得税6项专项附加扣除正式实施等减税新政策落地,让企业吃下“定心丸”,有了更多的税收幸福感。

“2019年国家实施了个人所得税新政策、放宽了小微企业标准并加大了优惠力度,员工的个人所得税总体下降了20%,企业的税费负担也明显减轻,相信在新的减税降费政策支持下,时代阳光药业的未来更加阳光!”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时代阳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副总经理唐纯玉成竹在胸。

“此次个税改革公平合理、利于民生,真的是为我们社员创造幸福生活加油助力。”听完岳阳市屈原管理区税务局个税新政专题宣讲后,全国人大代表、海泰栀子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莉激动地表示,“当人大代表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国家减税的好政策,我有责任帮忙宣传,让每一位社员都要收好个税‘红包’!”

全国人大代表、张家界市永定区委党校教师童路雯为个税新政点赞,同时期待自己为个税“代言”:“新个税法专项附加扣除,让个税制度更加人性化、科学化、合理化了。个税改革关系经济生活方方面面,离不开其他部门的积极配合,我作为人大代表,要履行好代表使命,努力为个税改革协同推进鼓与呼。”

来源:红网

作者:肖江浩 向涛 佘璐

编辑:丁斯斯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ontent/2019/01/22/47129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