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税务减税降费“组合拳”有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丁斯斯 编辑:刘艳芳 2019-01-11 17:30:28
时刻新闻
—分享—

111.jpg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衡阳市税务局认真开展个税政策宣传活动,让个税“新年红包”惠及“雁城”市民。(周小波 李威 摄)

222.jpg

娄底市税务部门为纳税人提供优质服务。

红网时刻记者 丁斯斯 长沙报道

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国税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减税降费决策部署,努力提升民众税收获得感,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着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活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湖南,全省税务部门切实推动“普惠性减税”和“结构性减税”落地达效,力求彰显减税降费的民生实效,改善民企预期,让市场主体在奔向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得以“轻装上阵,稳健前行”。

减税效应持续释放 市场主体活力增强

2018年,湖南省税务部门始终坚持依法征税,坚决不收“过头税”,不折不扣地落实深化增值税改革三项措施、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扩围”、鼓励创业创新税收优惠政策、个人所得税改革等多项减税降费政策,实现了税收收入量质齐升,税收优惠应享尽享。

为了让市场主体尝到新政策的甜头,湖南税务加快对新出台优惠政策的普及和兑现,全年累计实现新政策减税120亿元。仅增值税降税率、统一小规模纳税人标准、增值税留抵退税“三项改革”就减税70余亿元;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上调至5000元后,减税约14亿元;小微企业扩围、研发费加计扣除比例提高等其他政策共减免22亿元。

永州山香香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香原料生产销售,非食用植物油生产、加工、销售的企业,在深化增值税改革过程中,受益颇多,公司经理张宁告诉记者,“税率调整对传统制造业是一剂强心针,企业成本显著降低,资金压力也不断减轻,公司全年受益于降低税率减税100万元左右。增值税改革给我们带来的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增强了公司资金的流动性,使企业有更多的资金扩产增效。”

同时,营改增的深入推进也进一步减轻了企业税负,提升了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吉利汽车湘潭公司财务总监华保华介绍,在营改增政策引导下,吉利汽车湘潭公司主动将研发、仓储、营销等内部服务环节从主业中剥离出来,形成了效率更高的创新主体。目前已经由一家单一的工业企业发展为由多个部件生产公司组成的经济综合体,拉长了生产链条,降低了整体税负。

营商环境加速优化 助力民企“轻装”前行

如何助力民企再腾飞,让民营经济发展更强劲?2018年,税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减税降负决策部署,为民营企业减轻了税负,送去了新的发展活力之源。

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以下简称“湖南省税务局”)在湖南省委“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引领下,从各个环节为优化营商环境发力。其中,拉快出口退税 “进度条”,出台“扩大无纸化申报试点范围”“即报即办”等12条退税提速举措,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限再次缩短5个工作日,比税务总局规定的时限提速50%以上;出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45条举措,开展“问需求、查短板、帮发展”活动,走访民营企业29.39万户次,收集解决问题2940个。

推行办税便利化改革,助力民企“轻装”前行。实现“一窗一人通办”所有涉税业务,对70多项涉税事项实行“全程网上办”,对16个税种500多项优惠政策实行“最多跑一次”;全面落实税收优惠备案制,除个人所得税、房产税、土地增值税等11项困难减免优惠外,500多项都由纳税人自主享受、事后备案,同时取消了企业所得税84项优惠备案。

此外,去年全省实体纳税人学堂举办900余场,30余万人参训;对税制改革措施和新出台的税收政策,宣传辅导实现全覆盖,仅个税宣传资料就印发46.6万份,实现扣缴义务人面对面辅导、重点扣缴单位上门辅导、宣传产品精准推送“3个100%”全覆盖。

当前,按照税务总局关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增进民营企业办税便利”“积极开展精准帮扶,助力民营企业纾困解难”“严格规范税收执法,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切实加强组织实施,确保各项措施落实见效”的要求,湖南税务系统正结合民企诉求,切实把一系列优化民企发展环境的政策、举措落实到位,为民营企业更好地发展保驾护航。

减负力度持续加码 确保政策实效加快落地

2019年,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即将迎来更大规模、实质性、普惠性的减税降费政策。

1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再推出一批针对小微企业的普惠性减税措施。湖南省税务局积极响应,准备进一步加强政策落实的精准度和指向性,利用系统大数据、第三方信息等筛选潜在的受惠对象,通过电子税务局、微信、短信等渠道实行“点对点”政策推送,对重点企业、新办企业及有需求的企业实行“一对一”上门服务。在4月份税收宣传月期间,通过组织面向全省园区企业的宣传活动,帮助企业进一步理解和掌握国家对于支持“双创”方面的税收优惠政策。

湖南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政策宣传、挖掘政策空间、优化执行流程、平稳接转职责、严格督促检查等方式,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为企业家送上实实在在的减税降负“大礼包”。

来源:红网

作者:丁斯斯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ontent/2019/01/11/46434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