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生命丈量扶贫路——追记驻村扶贫税务干部蒋仲民

来源:红网 作者:佘璐 吴豪 编辑:马娅 2019-01-11 10:55:0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佘璐 吴豪

“家中的事,再大也是小事,扶贫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这是蒋仲民时常挂在嘴边的话。

“今年元月,爸爸身体不舒服,我劝他请病假休息几天。他回了我一句‘我是扶贫队长,工作完成了,再去检查治疗也不迟’,就冒着风雪回到了自己的岗位。”女儿蒋蓓掩面而泣,“哪知他就这样走了。”2019年1月3日,湖南省新化县税务局驻洋溪镇贡生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蒋仲民在扶贫工作岗位上突发心肌梗塞,经抢救无效因公殉职,终年52岁。

贡生村是新化县洋溪镇最偏远的国家级贫困村。2018年,全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有129户,共计 417人。“我们村过去没有一个合作社,蒋仲民队长带领着驻村帮扶工作队来了以后,帮助我们成立了四个合作社,大力发展种植、养殖产业。今年,我们村贫困户种的西瓜卖了好价钱!”贡生村村支书曾德崇感慨地说道。

在村民们眼中,蒋仲民个子不高、年纪不小,但浑身好像总有使不完的劲。驻村伊始,蒋仲民随即带领驻村工作队全面了解贡生村。“要把事做好,要把事做实”。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分析了解贫困户致贫原因的过程中,蒋仲民根据实际情况采取 “一户一策”的方式,制定帮扶办法,积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通过农户+合作社养殖基地的方式引导贫困户以土地入股方式加入合作社,建油茶基地、蔬菜种植基地、西瓜种植基地、果园基地,取得显著成效。2018年,该村28户,共127人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至5.12 %。初步发展了产业经济,成功组建了4家农业合作社,并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3万余元。

“我家5口人,只有我一个劳动力,两个女儿在读书,母亲八十多岁。从村部到我家有两公里多的上坡路,非常难走,但蒋队长却每个季度都要到我家里来一次。”一提起蒋队长,贫困户曾德辉哽咽着说,“他每次都关切地询问我生活状况和女儿教育情况,这学期开学的时候,蒋队长又给了我1000元。”

贫困户曾银华的儿子意外受伤,蒋仲民同志第一时间帮他到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办理意外保;村里贫困户曾水香和周喜桃有纠纷,蒋仲民和村支书多次上门到两人家中进行调解,直到和好才离开。

这种“做好事、做实事”的工作风格在蒋仲民开展贫困户入户精准识别工作中表现得淋漓尽致。不论“白加黑”“五加二”,也不论路程远近、晴天雨天,他坚持带领工作队员深入村组农户开展精准识别入户调查工作,力求评估不漏一户、识别不少一人。作为扶贫工作队队长,全村 129个贫困家庭,“蒋队长”至少每个家庭都走访过3 次。

在蒋仲民生前的办公桌上,整整齐齐摆放着六个厚厚的工作日记本,里面详细记录着贡生村扶贫工作的点点滴滴。其中,“驻村莫怕苦,怕苦莫驻村”几个字显得格外醒目。“我作为扶贫工作队长,决心带领全体工作队员,吃在贡生,住在贡生,与贡生村民同甘共苦,努力使贡生村民早日脱贫致富。”

来源:红网

作者:佘璐 吴豪

编辑:马娅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ontent/2019/01/11/46424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